程德旺:为人民服务是我终生的信条

2018-02-11 08:46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孕妇即将分娩,他踩着三轮车送医院;小孩走失,他踩着三轮车送回家;外地人找不到亲戚,他踩着三轮车满城转悠,将外地人送到亲戚面前……他就是85岁的老劳模程德旺,他感人的事迹当年传遍大江南北,而他的“2963号”三轮车,也被人比喻为“第二救护车”。

程老出生于江苏南通,8岁丧父,12岁丧母,只身来到上海投亲。开始,在染织厂做童工。当时,染布采用的是染料、糨糊和开水搅拌,人赤脚踩踏的原始方法,程老学徒三年,手脚都被开水烫烂。即便这样,他还是被老板赶出了工厂。为了生存,他给拉黄包车、踏三轮车的工人洗衣烧饭,趁其休息拉一车挣“外快”。以后,他借钱租了黄包车,又遭到车行大老板、二老板的层层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在他已经模糊的记忆里,工会组织给他发的救济米,才使他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三轮车工人,充满翻身感的他,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努力工作刻苦学习文化,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他经常对乘客说的一句话,“请你放心,只要坐上我的车,就是天大的困难,我也要把你送到目的地。”也成为名言,成了以他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曲艺剧目的台词。

至今,程老还记得当年乘客写给组织上的70多封感谢信,他说,这是他一生最珍贵的财富。

在市总工会担任副秘书长期间,程老曾作为上海慰问团副政委,带领500多人的队伍前往江西省慰问知识青年。整整两年半时间,他与知青同吃同住同劳动,走遍了21个县。春节期间,慰问团成员回沪过年,他坚守驻地;别人两年后返沪,他为了交接工作,又多干了半年。程老说,尽己所能,一切为别人着想,这是我的信条。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