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人流中,开启生命通道

2018-02-11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月9日11时30分,从贵州遵义开往重庆的G2886次列车启动,刘伟终于长出一口气。

刘伟是重庆市西南医院的医生,他的一名病人患有肝硬化重型肝炎。此次他急赴遵义,就是为了取得救命用的肝源。

“摘取后的脏器需要十分苛刻的冷藏环境,运输途中不能剧烈抖动,时间间隔也是越短越好。”刘伟说,考虑了各种交通工具,渝贵高铁成为了最优的选择。

但是,正值春运高峰,刘伟没买到遵义到重庆的返程火车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拨通了12306铁路客服电话,说明了情况。

没想到,2月8日晚,刘伟就接到遵义车务段遵义站客运主任喻云霞的电话,乘车、快速进出站等服务都能提前安排。

9日10时40分,刘伟携带器官保存箱到达遵义站,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进站上车。

另一头,重庆西站也早已做好准备。“为了让刘医生能最快地上车,我们将救护车安排在了进站口附近。”重庆西站值班站长李天祥说。

12时51分,G2886提前3分钟到站。李天祥迅速按照提前确定的路线引导刘伟出站。一路畅通无阻,仅用时2分钟。

“这是条绿色通道,更是条生命通道。”刘伟说。

生命通道背后,是国家的发展进步。2016年4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成都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306铁路客服中心可以接受特殊重点旅客、人体器官转运和携带导盲犬通过绿色通道等优先进站乘车的服务预约,只要满足条件,将全力安排。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