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警民泪别“最美浙江人”潘超俊

2018-02-09 09:04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7时30分,温州市殡仪馆6号告别厅内,哀乐低回,悲声阵阵。温州好交警潘超俊生前的同事、朋友、亲人,都赶来与他告别;还有不少群众,被潘超俊的事迹所感动,徘徊于礼厅之外,为他送行;在微信微博上,网友们更是自发为他献花,祝平凡的英雄一路走好。

大家都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昨天早上7点,温州市殡仪馆已经聚集了上千人,一半是警员,另一半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通群众。他们中有潘超俊的亲友,也有和他素不相识的人。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当天准备了1000多朵白菊花,但早已被来送行的人们领完了。

追悼会仪式上,潘超俊遗体覆盖党旗,党旗上端放着他生前最挚爱的警帽。

7点30分,遗体告别仪式开始,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沈强介绍潘超俊生平,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胡松权主持告别仪式。

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为潘超俊题写的挽联“生的平常死的光荣英名长存警营、活的平凡做的伟大功勋永留人间”挂在大屏幕的两边,横批是“永远的警察”。

时间回到12月25日。当晚,42岁的温州交警支队五大队副教导员潘超俊,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爆发性心肌炎,抢救无效辞世。

潘超俊从警21年,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龙湾区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多次立功、嘉奖。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得知潘超俊的事迹后作出批示:“一位优秀的交警、共产党员走了,他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又是一个最美浙江人。”

据了解,12月29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函,确认潘超俊因公牺牲;前一天,中共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聚集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员会,下发了追授潘超俊“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聚集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瓯飞)人民好干部”称号的决定。

亲友们回忆潘超俊生前点滴

在昨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很多朋友同事忍不住啜泣、擦泪……毛成杰是潘超俊的初中同学,昨天也赶来见他最后一面。

他说,潘超俊曾在执勤过程中被女司机打伤,自己曾问他为何却不还手。当时,潘超俊回答说,自己是公职人员,在执行任务中就应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番话让当时来看望他的同学都感触很深。

相识6年,曾和潘超俊在温州交警三大队共事过的白方胜,因为腿脚不便拄着拐杖来到现场。他哽咽着说,“老潘是个很敬业的人,加班他总是冲在第一个,他是一位很好的大哥,我想送他最后一程。”

而在网络上,昨天网友们纷纷发起哀悼,来送别这位“温州好交警”、“平凡的英雄”、“烈士”……

在昨天下午温州市委组织的潘超俊事迹报告会上,潘超俊的妹妹潘冬梅含着泪,回忆了哥哥生前的点点滴滴。

潘冬梅说,他家兄弟姐妹三个,潘超俊排行老二,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一直以来,他是全家的骄傲,上进、懂事又孝顺。

潘超俊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觉得警察就是社会安宁的守护神,是英雄,向往长大后能当一名好警察。

潘冬梅回忆,从警21年来,哥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他像很多平凡而忙碌的警察一样,为工作付出很多,但留给家庭的却太少。

今年12月25日晚上,他放弃轮休去加班,下班回来,他告诉嫂子说他累了,身体不舒服,先休息一下。然而,这一睡,他再也没有醒来。这也许是他从警21年,睡得最安稳的一觉。

“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那只是一个梦,希望电话那头响起的是哥哥那中气十足、热情爽朗的声音。打开微信,希望又收到他发来的一段新的语音留言,像平常一样关心体贴着我。”说到这儿,潘冬梅忍不住痛哭出声,她说,“我父母有高血压,每天早上,哥哥都会打电话叫爸爸妈妈按时吃药,比闹钟还准时。这两天,每到吃药时间,我妈妈都会对着手机发呆。我父亲身体有很多小毛病,哥哥总是想办法抽出时间定期陪父亲去检查身体。有时连续加班好几天,下班都已经晚上11点多了,他还要去爸爸妈妈那里看望一下两位老人,才放心回家。”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