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鹰眼” 夜闯“敌营”

2018-02-02 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一个人、一杆枪、一台战场监视仪,某特战旅下士何德昊悄然出发,转身便融入茫茫夜色。

1月21日夜,一场严寒条件下夜间突袭演练悄然展开,何德昊担负着侦察“敌”指挥所情报的重任。由于“敌”阵地配置在一处狭窄地域,不便于小队行动,何德昊独自前出、抵近侦察。

“我们侦察兵就是首长机关的眼睛,情报越细致,对于制定作战计划越有利。”何德昊年仅23岁,已经荣获集团军优秀侦察兵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他告诉记者,像这种独闯“敌营”的任务,他已经执行过很多次了。

去年一次演习中,何德昊所在红军对蓝军机场进行夺控任务。由于蓝军占有机场瞭望塔优势,防守严密,多数前出侦察的小分队无功而返。一时间,红军进攻受阻。

“侦察不到目标,指挥部无异于失去了眼睛,还怎么打!”环顾四周高高耸立的瞭望塔,多次靠近蓝军机场失败的何德昊内心变得焦躁起来,稍微高点的地方都被蓝军重兵把守,爬上去无异于自寻死路。

风呼呼地吹着,何德昊发现远处有一大片密林无人把守,他弓着腰朝密林摸了过去。到了跟前何德昊才发现,密林中布满荆棘和铁丝网,蓝军断定无人敢进,所以未加看管。

“来当兵就不能贪生怕死!”这是何德昊入伍之初立下的信念,他将侦察仪器护在胸前,咬着牙钻进了密林中。最终,指挥所凭借何德昊传回的视频画面,成功完成机场夺控任务。而此时的何德昊,身上已是伤痕累累。

尽管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对于这次任务,何德昊丝毫不敢大意。

在距“敌”阵地前沿还有2公里的距离,何德昊便猫进了雪窝里。“尽管是在夜间,但这里积雪较多,对光反射很强。”何德昊提前转入潜伏状态,一方面刻意降低自身温度,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规避“敌”微光夜视器材侦察。

伴随着“嘎吱、嘎吱”的轻微声音,何德昊在雪地中慢慢向“敌”指挥所前行。仿佛过去了半个世纪,他终于潜伏至“敌”前沿一处高地。何德昊屏住呼吸,架设好器材后,立即一动不动地趴在雪堆中。

不知过了多久, “嘀、嘀!”一阵急促的信号声响起,何德昊心里一个激灵:“目标锁定了!”之前还如同卧松一般岿然不动的他,双手在键盘上运指如飞,一组组目标信息迅速流转至指挥系统……(版式设计:梁 晨)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