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新:用匠心书写公平正义

2018-01-29 08:37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用匠心书写公平正义

——记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法制大队王立新

王立新与派出所民警审查卷宗。 李愚 摄

从警20年,他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直面刀枪较量,他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绣花”的功夫和“工匠”精神尽职完成每一份案卷,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生命的价值。他心中有红线,那是公平与正义;他做事重原则,法律的尊严不容亵渎。他就是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法制大队民警王立新。

“王立新,你六亲不认了吗?”“王立新他只认官不认情”“找王立新办事太困难”……质疑王立新的是他的家人、同学、亲友。

“王立新是执法安全的屏障,他的尺子是法律”“王立新是一心为公的‘老黄牛’”“王立新审过的案子都是铁案”……对王立新赞赏有加的是他的领导、同事和战友。

2012年,当了12年公交公安民警的王立新被调到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法制大队,负责行政案件审核等多方面法制工作。面对全新领域,他潜心逐条熟悉理解相关法律法规。

他创新提出实行“网上办案月通报”机制、“办案周提醒”制度,解决工作职责不清、分工不明、运行不畅难题,落实审核案卷无缝指导,提高法制工作质量。他年阅卷宗1000多册,挑毛病、提建议、定措施、保质量,案件质量达到一流。

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赵巍说,王立新就像一个优秀的“质检员”,每一个他经手的案子都是“铁案”。

王立新没有什么诀窍和捷径,队里来得最早的是他,走得最晚的也是他。到分局5年,他没有休过一次年假、请过一次事假。他的节假日都被工作填得满满的。

2016年,高新公安分局开展法制争优活动,王立新把抓派出所法制工作确定为工作重点一次次往派出所跑,随叫随到。基层民警说,王立新是“黄金时段”的创造者。所说黄金时段,就是在案件办理的第一时间给予法制指导,及时定性。基层公安机关常常夜间办案,按惯例和常理,本该基层拿材料到分局研究。可无论任何时间,哪怕是半夜,只要有需要,他都在第一时间出现,风雨无阻。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以来,高新公安分局4个派出所中,有两个派出所被评为“全省优秀执法示范单位”,成为全省标杆。

法制工作是群众感知公正的尺子、评判警风的镜子。王立新心中的红线,就是法律的准绳。他总讲:“工作把关不严,对群众对公安民警都是百分之百的灾难,我们要对得起良心,要捍卫警徽的尊严。”

王立新不徇私情、严守法制纪律家里家外都是出了名的。他和姐姐感情很好,平时他顾不上家,姐姐就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主动承揽过去。2015年,王立新负责一起寻衅滋事案子,牵扯到了姐夫的一个亲属。姐姐信心满满地和王立新提出能不能改变一下处理方式。王立新没有答应,对该案进行了公正处理。家里人都责怪他“六亲不认”,姐姐满肚子委屈和怨言。分局领导知情后,几次找到他的姐姐谈心,最终让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

2016年,王立新的“发小”违法被拘,亲属找到王立新。他一听就拒绝了,亲友都指责他不给面子,四处散布“王立新只认官,不认情”。随着这类事情的增多,他成了一个“难办事”的人。他们并不知道,王立新曾立下誓言:一定要做到每一起案卷都要经得住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每个案子都要经手,你不怕累坏了?”曾经的同事劝他,不要太较真了。他说:“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5年来,他审查阅卷5000余册,查纠问题千余条次,整改问题卷宗660本。全分局连续5年执法工作“无错案、无投诉、无信访”。

“他的世界只有黑白,他的心里只有工作。”他的妻子说。(李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