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匠绝活秀:文韬武略“焊武帝”

2018-01-23 09:1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川工匠绝活秀:文韬武略“焊武帝”  

51网讯(记者 王旭)

档案:

钟俊林,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籍贯四川资阳,1972年7月出生,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技能生涯26年。

心语:

焊接是手脑结合的过程,“就是多看多练,没别的诀窍”。

绝活:

凭借精湛技艺,机车车体焊接及大型钢结构桥梁、电站焊接在他手里不仅举重若轻,圆满完成,还创造了不少记录。创新采用“倒装法”施工,钟俊林啃下了孟加拉国两座50MW重油电站施工的硬骨头,确保油罐及各种管路焊接一次探伤合格率为95%以上,节约成本500余万元。其中油罐焊接质量在孟加拉国创造了多个第一,施工周期也从一年多缩短到了3个半月。

他探索的《焊条电弧焊断弧焊仰焊》先进操作法,2011年获“中国南车绝招绝技”奖,被广泛应用于公司机车维修、油箱带油补焊及焊工比赛。先后攻克了越南桥散索鞍焊接,9600KW、7200KW电力机车工艺平移与试制,澳大利亚机车进水管焊缝QC攻关等难题;同时完成了成都二环路改造桥梁焊接项目焊接质量攻关、和谐电力机车零部件本地化制造工艺研究、AB100型新能源空铁项目。

技能超群的同时,这位“焊武帝”的理论功底也十分深厚。他撰写的《ZG45#钢越南桥散索鞍的埋弧焊接工艺》发表于国家级刊物《焊接技术》,填补了国内桥梁散索鞍焊接空白。撰写的《西藏角笼坝大桥焊接H型钢的组合焊接工艺》发表于国家级刊物《机械工人热加工》,解决了H型钢全熔透焊接难题。《机车总风缸焊接在焊接专机上的应用》先进工作法2016年获四川省“创新创效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成果优秀奖。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