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恩栋: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2018-01-17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煎饼王子”于恩栋讲述留汉创业故事

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13日下午2时30分,人称“煎饼王子”的留汉大学生创业者于恩栋登上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95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一名外地留汉大学生在汉创业的故事。

出生于1988年的于恩栋,用短短几年时间书写了一个大学生留汉创业的传奇:2011年,他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艺术与设计系平面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去非洲做了一段时间外贸,继而回到武汉创办鲁汉情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仅仅三四年,他就拥有了“煎饼王子”“花小甲”“囧海鲜粉”等几个知名餐饮品牌,在武汉开店180家,全国连锁店达300多家。他也因此成为全国餐饮界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

学表哥卖煎饼明确创业方向

于恩栋读大二时开始创业,学习之余卖过电脑等商品。“每天,同学们还在睡觉,我已经起床去做事了。同学们玩电脑时,我则抓紧时间学习,创业学习两不误”。

他说:“我似乎生来就是个创业的,学习是为创业服务的,最终目标就是创大业。并且,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因此,再累我也会坚持。”

后来为什么选择餐饮业,尤其是把卖煎饼作为创业方向呢?于恩栋说,这是受一位表哥的启发。于恩栋来自山东淄博,煎饼在当地深受男女老少喜爱。当时,他有一表哥在华中师范大学附近卖煎饼。有一次,他去表哥那里玩时,随口问卖煎饼一年能赚多少钱。“几十万元吧。”表哥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起初,他不相信,以为表哥在吹牛。可当年年底表哥要他陪着去买奥迪轿车时,他才确信所言非虚。此事启发了他:“自己是山东人,做煎饼可以说是家族传统手艺,创业何不就从自己最拿手的做起呢?”就这样,他开始了做煎饼生意。2014年,他创办了鲁汉情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煎饼王子”。

借助台湾美容化妆师搞跨界营销

2014年,于恩栋将自己的第一家煎饼店开在汉口菱角湖万达广场。

煎饼店开起来了,如何才能吸引顾客?

当时,台湾一位美容化妆师来武汉举办讲座。听说参加讲座的大多是女生,于恩栋当时就想:喜欢吃煎饼的女生不少,要是能用这样的活动吸引她们就好了。于是,他通过朋友介绍邀请到台湾那位美容化妆师到华中师范大学举办讲座,并将讲座活动的信息通过QQ、微信、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散发出去,还打印了数千份宣传小册子,以优惠价格吸引参加活动者试吃煎饼。

“那天的活动爆棚,我们预计会有500人到场,结果来了近千人,产品一下子传开了。”市民大讲堂上,作为大学同班同学的于恩栋爱人万颖对提问的大学生说。“开第一家店时,我请商场帮我以1元钱的价格去卖‘煎饼王子’的宣传单,顾客可以拿着宣传单去换购一个煎饼。宣传单是顾客花钱买的,所以顾客大都舍不得扔掉,就来买了。于是,我的煎饼店每天都排队,短短5个月就在武汉开了13家店,其中4家自营、9家加盟”。

为防抄袭,于恩栋专门成立研发团队,每个月换煎饼产品,定期换口味。这样既保持了顾客常吃常新,也使产品立于不败之地。如今的“煎饼王子”已成为餐饮业一个知名品牌,全国开店数量达300多家,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开连锁店500家。《舌尖上的中国》还专门对“煎饼王子”做了介绍。

不要因为生意小而不想做

13日,参加市民大讲堂的听众不少是在校大学生,有些还是于恩栋的学弟、学妹。互动环节,不少听众向他咨询大学生创业的诀窍。

于恩栋说:“首先,‘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做得好的、做得成功的。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当你踏入社会,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行业后,就要一直坚守下去。走到最后,成功的就是你。创业同样是这样,当你认准一个行业和项目之后,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只要能吃苦耐劳再加上勤奋,你总有一天会成功。”

他说:“其次,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不要因为生意小而不想做。小生意一样能赚大钱。小生意能让你以更低的投入获得更大的回报。小生意投入小,风险也小。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小生意更容易让你掉头。第三,当你有想法想创业时,一定要敢想敢做,不要只想不做。当你去做了,即使失败了,也成功了百分之五十。如果你不去做,就等于百分之百失败。”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