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武术融入侦察兵实战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8:13

动若风发,疾如闪电,一招弓步击掌,激起尘土飞扬。 晨曦微露,空旷的训练场上,一名列兵闪转腾挪间迅猛出拳,一招一式透露着一股杀气和霸气。

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曾习武多年的列兵徐大庆表演了一套长拳赢得热烈掌声。回到训练场,徐大庆有了新目标——

“将武术融入侦察兵实战训练”

上图:徐大庆的长拳激起尘土飞扬,霸气十足。叶 红摄

动若风发,疾如闪电,一招弓步击掌,激起尘土飞扬。

晨曦微露,空旷的训练场上,一名列兵闪转腾挪间迅猛出拳,一招一式透露着一股杀气和霸气。

这就是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列兵徐大庆,每天早起一套拳的习惯,从他儿时习武起已经坚持了16年。

1月3日,习主席视察该师,徐大庆一套长拳打得虎虎生风,赢得热烈掌声,让这个入伍不到四个月的新战士瞬间成了“名人”。

提起长拳,很多人并不熟悉。它是中国传统拳派之一,姿势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快速,刚柔并济,快慢相间,节奏分明。武侠小说里,它是以一敌十的武功绝学;电视荧屏上,它是惩恶扬善的必备技能。但在徐大庆眼里,它是战场制胜的“撒手锏”,更是追寻英雄足迹的“铺路石”。

“独闯匪穴杏树村,收降吴二虎,截击马喜山,围堵谢文东,活捉座山雕,血洒闹枝沟……”生于黑土地、长于黑土地的徐大庆,从小就对杨子荣“智取威虎山”的英雄故事耳熟能详,自幼立志成为新时代“杨子荣”,参军报国的种子很早就在他心中萌芽。

“跑步如闪电,水深能泅渡,山高敢攀登,擒拿格斗显身手。”从曾经参军当兵的亲人口中得知,一名优秀侦察兵必须具备这些基本功。熟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徐大庆,6岁那年开始了他的学武之路。无数个日日夜夜,练功习武占据他生活的相当一部分时间,终日与拳法、掌法、腿法和步法为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习得一身武艺的徐大庆,荣膺2012年黑龙江省竞技武术冠军,获得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第三名,并远赴异国他乡传播中华武术……他收获了一份份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单。

“我要参军报国!”正在“武林”打得风生水起之时,他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徐大庆说:“每次到异国他乡表演武术,看着挥舞五星红旗的华侨和留学生,一种家国情怀油然而生。”此时此刻,儿时追逐的英雄梦愈加清晰,他暗下决心:从军入伍,一展胸中抱负,不负平生所学。

老天似乎有意捉弄他。2015年,徐大庆刚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就匆忙报名参军,体检政审全部合格,不承想就在这时,因比赛导致腰伤复发,参军梦破碎。不甘心的他,开起一家武馆,一边恢复身体,一边习武强身。

恢复身体的2年时间里,徐大庆一刻不曾懈怠。2017年夏天,接近入伍最高年限的徐大庆,终于圆梦军旅。在武装部填报志愿时,得知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正在招侦察兵,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支部队,来到自己仰慕已久的英雄战斗过的部队。

“重走杨子荣英雄路,矢志杨子荣侦察连。”凭借常年习武塑造的强健体魄和坚毅性格,徐大庆很快便脱颖而出,不仅提前完成新兵的12个基础课目训练,而且首次新兵考核就取得所有课目全优。训练之余,他还主动担当小教员,同连队新训骨干一道,创新侦察兵捕俘拳训练方法,帮助战友提升训练效益。

“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这是最高统帅的谆谆嘱托,更是徐大庆的奋斗目标。如今,他想得更多的是把武术运用于实战,做得更多的是把武术技巧传授给身边战友。营长郭国华告诉笔者:“徐大庆每天泡在训练场,研究如何把长拳的套路动作运用到战场侦察、敌后破袭等实战训练当中。”

“冲拳的时候一定要从腰间旋臂,力达拳面……”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洒满训练场,徐大庆仍与战友热火朝天地讨论着、练习着,他要将武术融入侦察兵实战训练,早日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尖兵。(张雅东 姚钧翊  杨 慨)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