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雕刻 有“灵魂”的作品

2018-01-15 09:09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致力于雕刻 有“灵魂”的作品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泽东像的雕塑大师黄永财

黄永财:雕刻大师,作品有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历史长卷大型花岗石浮雕、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泽东像等。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黄永财1963年出生在温岭市,在这个岩石种类繁多的城市,很多人都选择了石匠这份职业。20岁出头时,黄永财也成为了一名石匠,帮人家造房子谋生。

做了几年石匠后,黄永财走南闯北的机会多了起来。当他看到杭州等大城市中一些宏伟的雕塑后,深深地被吸引了。“看到那一个个传神的塑像,给我的心灵带来了非常大的震撼,多希望自己也能做出这样的作品。”从此,黄永财不再满足做一个石匠,他想成为一名塑像的雕刻师。

雕刻师可不仅仅只是和石头打交道,素描、人体结构等知识也必须掌握,不然就无法拥有好作品。这些知识,黄永财是一窍不通。怎么办?学!“我一咬牙,把做石匠时候攒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拜访雕刻大师,向他们学习。”可雕刻大师们看到毫无基础的黄永财,只能指点他去书店买一些基础的书籍学习。

“那时候,无论刮风下雨,我每天都会去书店或者逛公园。”黄永财一边学习书籍上的知识,一边找公园里面的雕塑对照,慢慢地他掌握了雕刻的基本功。他还根据习惯,打造了一些专属的雕刻工具,让自己能更好地掌握雕刻技术。

有了雕刻基础后,如何提升技术,又成了难题,黄永财觉得自己的作品没有“灵魂”。为此,黄永财再次踏上了拜访雕刻大师学艺的道路,去创造有“灵魂”的作品。

从事雕刻工作30余年,坚持终于让黄永财的雕刻技术逐渐提升,成为大量雕刻作品的主要完成者。

如今他的雕刻作品已遍布全国:

1988年 湖北美术学院武昌东湖风景区大型石刻“三个和尚没水喝”,“狐假虎威”;浙江“永康刘英纪念碑”

1992年 深圳“世界之窗”大型石雕(托尔特克武士)及(疑神武士柱像)

1996年 江西萍乡市安源纪念馆(青年毛泽东像)

1998年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堂大型浮雕

1999年 浙江省文联浮雕;杭州《嫦娥奔月》、《吴山风情》

2000年 第一届西湖国际雕塑展(太子湾)部分石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贵宾厅汉白玉浮雕《荷花》

2001年 第二届西湖国际雕塑展(孤山)部分石雕

2002年 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历史长卷大型花岗石浮雕;万松书院浮雕

2003年《绍兴纪事》大型浮雕

2004年 湖州市政府大型浮雕

2005年 上虞大型群雕《舜会百官》

2006年 杭州《运河魂》群雕;杭州体育馆;杭州《龙舟》

2007年 杭州《水田畈》雕塑;《夏衍》石雕

2008年 第三届西湖国际雕塑展(钱江新城)部分石雕;浙江美术馆《西施》石雕;省委党校浮雕;杭州《围垦》群雕

2009年《百年树人》雕塑

2010年 四川省“5.12”地震援建项目 ——青川县地震博物馆《大地警示》; 青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凝聚·汇川》;青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千锤百炼,点石成金》

2012年 第四届西湖国际雕塑展(西溪湿地)《织》、《遨游》; 杭州太子湾《母与子》

2013年 湖州南浔《秀江南》

2014年 湖南岳阳《任弼时》

2015年 龙游烈士陵园石雕;杭州半山景区《茶祖》;绍兴《马臻》;杭州《元宝塘公园》;杭州《触点》

2016年 杭州北山路84号《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泽东像

特别一提的是,杭州建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馆内的毛泽东像。当时有两套制作方案,一套是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机雕,另一套是请黄永财的团队进行人工雕刻。最终,黄永财团队雕刻出来的作品因为更传神,更有“灵魂”而被采用。(张晓燕)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