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放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林亨元同志

2018-01-08 09:1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1988年作者与林亨元(右一)合影。

林亨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一代法官。20世纪50年代初期,他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当时我是他的书记员。那时他以民盟盟员名义参加工作,到粉碎“四人帮”后,才知道他是中共党员。他后来离开最高人民法院,担任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后又任全国政协法制组副主任。还曾任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组织部长,他还是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由于林老学过法律、当过法官、律师、法学教授,也参加过立法,因此,他是有实践经验的法学家。不论他在法院还是其他单位工作,半个世纪以来,他在工作上是我的领导,在法学上是我的老师,在生活上是我的长辈。我常去他家,他也到我家,相处50余年,一直到1996年12月15日他离开我们,享年88岁。

由于林老做人很低调,他没系统地告诉我建国前他做地下工作的情况:接受策反国民党第二舰队起义的任务。我只是零星听他谈几句,也看了一些资料,我梳理了一下,当时他在由周恩来、陈赓、李克农等同志负责的地下组织工作。

1949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时,林亨元随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秘书长闵刚侯(当时最高人民法院成立时设秘书长职务)工作。林亨元先任办公厅副主任,后又任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刑事审判庭副庭长。1956年,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任法律顾问。

事情得从头说起。1909年,林亨元出生在福建。1930年,毕业于上海法学院,1942年,在重庆参加由沈钧儒、沙千里开办的平正法律事务所工作。1946年,随律师事务所迁往上海。1946年,林亨元加入中国共产党,除当律师外,还从事地下工作。其中策反国民党第二舰队起义,是林亨元深入虎穴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的,他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抗日战争开始后,国民党海军舰队几乎全部损失。抗战胜利后,从日伪方面接受大量投降的舰队和英美赠送的舰队。1947年,以上海为根据地组织国民党第二舰队,共有驱逐舰、炮舰大小30余艘,官兵1200余人。当时国民党海军司令陈绍宽下台,桂永清接管,他任命林遵为第二舰队司令。

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后,国民党政府将林遵的第二舰队调进长江,26艘航船分驻安庆、芜湖、南京、镇江、上海等地,担任江西到上海长江防务任务。

1948年秋,中共中央社会部上海站的负责人吴克坚对林亨元说:“《中国海军》月刊社社长郭寿生是个有革命历史的人(他1927年大屠杀时脱党,但对党还有感情),他在国民党海军中有一定影响,你设法与他交友,他也是福建人。”后来,林亨元通过朋友认识了郭寿生。在交往过程中,林亨元发现郭寿生为人正派,对党还是有一定认识的。

林亨元向吴克坚汇报,吴克坚对林亨元说:“你可以暴露党员身份,郭寿生立功可以归队(即恢复党籍)。”吴克坚要林亨元设法动员林遵起义,林遵也是福建人,都是同乡,两人一沟通都很熟。

林亨元从郭寿生处知道林遵对国民党也不满。吴克坚对林亨元说渡江时间紧迫,要林亨元直接找林遵。

1949年1月,两人在一面店见面,林遵对林亨元说,你们过江我们军舰不开炮,如要起义,三野要派人来谈。林亨元向吴克坚汇报后,吴克坚派人到陈毅部队请代表,最后由林亨元与林遵直接谈判。

随后,林遵召集各舰舰长会议,一致同意起义。1949年4月23日凌晨,第二舰队的起义文书被送到三野司令员陈毅手里。

在渡江解放南京时,第二舰队第一编队提供两艘登陆舰、300条渡船和帆船,使解放军一天一夜渡过8万多人,完成渡江任务,解放了南京。毛泽东、朱德于1949年5月18日给第二舰队起义官兵复电中说“南京江面上的壮举”。周恩来接见林遵时说:“你们起义是协助解放军解放了南京。”(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原审判员、法学教授)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