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纺织大工匠”:郑依福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08:23

郑依福、男、1954年8月出生, 1.75米左右的身高,黝黑的脸膛上一双锐利明亮的眼睛,质朴、谦和、从容、沉稳中透着亲切,这就是郑依福。

福建省福州市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依福

一、个人经历

郑依福、男、1954年8月出生, 1.75米左右的身高,黝黑的脸膛上一双锐利明亮的眼睛,质朴、谦和、从容、沉稳中透着亲切,这就是郑依福。

纺织业是长乐的龙头产业,而在纺织业界中几乎人人都知道郑依福。短短几年企业从无到有,并成了国内纺织机械行业的龙头,也成为著名的“纺机大王”,研发生产的多梳栉贾卡经编机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打破了国内高档经编设备被德国卡尔迈耶公司垄断的局面,不少指标甚至超过了卡尔迈耶公司制造的纺机。他崛起的故事突显出“不懈攀登”的魅力与价值。

郑依福具有极强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在经编工艺、经编机械领域有极深的造诣,是著名的经编机械专家。有着“极强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使公司发展成为了目前我国唯一具备织造技术和制造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市重点扶持企业。

二、创新工作

从1987年起,先后创办闽鹏提花经编厂、汾阳经编厂、长乐市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成为长乐最早一批做纺织的企业家之一。当整个长乐纺织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时候,郑依福的心中开始有了自己的打算,他想:要做大做好自己的企业,最忌讳的是盲目跟风,一定要独辟蹊径,“我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这样才能在行业中独立潮头。他极力探索纺织业发展的新品种、新领域、新方向,而让他这种具有远见卓识的想法更加坚定。“从自己动手改造二手设备,到自己研制经编机,都是被逼出来的。”郑依福自己清楚,他的人生到了关键时刻,唯有拼搏,才能给未来杀出一条血路,通向光明。

郑依福以过人的智慧,敏锐的光眼,带领研发小组,从自改陈旧老化的机台入手,就一直在进行提花经编机的自主研发与制造,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拼搏,先后研发出8代20多款提花经编机。其中2013年10月底推出的“XGHM43/1(200英寸)全电脑高速多梳栉提花经编机”“XGHF51/1/26(200英寸)全电脑带压纱板高速提花经编机”“XGHF4/1(270英寸)全电脑带压纱板高速提花经编机”等三款机型,在开机速度和幅宽上都超越了世界顶尖品牌——德国卡尔迈耶,成为了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多梳栉经编机,总体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彻底打破了德国卡尔迈耶公司多梳栉经编机系列产品长期在国内的垄断地位,2015年年初成功研发出XGH10、XGH6/1、XGHM43、XGHM43/1等系列产品,在转速、宽幅等关键性能指标上都有了突破性地提高,其中XGH10高速经编机均采用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产品在关键的结构上有了突破的改新,比国内外同类机型的运转速度高出35%,并实现了机台在常温环境下高速编织运行,每台每天可节省90度空调用电,其性能深受客户青睐。对中国机械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截止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了国家级专利68项,包括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

郑依福本人“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懈努力、勇攀高峰”的追求精神,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鑫港纺机公司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多梳栉经编机产品研发中心”、“中国花边产品研发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竞争力十强企业”等众多荣誉。

三、个人荣誉

1、2006年2月长乐针织(经编)协会授予“中国长乐针织(经编)协会首届名誉会长”;

2、2007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3、2010年12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授予“中国经编行业杰出贡献人物”;

4、2011年1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授予“长乐市政协委员”;

5、2011年-2015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二界会长委员会授予“副会长单位”;

6、2011年-2015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二界会长委员会授予“副会长单位”;

7、获得“十一五”期间中国经编行业杰出贡献奖;

8、2012年获得“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

9、2014年度获得“中国经编行业十佳总工程师”;

10、2014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发明专利奖二等奖”;

11、HGM63/1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中国经编技术创新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进步奖二等奖”、“福州市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福州市技术奖一等奖”、此创新在实施应用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XGHF43/1/26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3、XGHM43/1荣获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4、2015年4月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劳动模范”;

15、2015年11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经编行业终身成就奖”;

16、2015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

17、2015年12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行业终身成就奖”;

18、2016年6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优秀个人”。

四、诚挚的关怀

“真正的关怀,是一杯清茶,足以温暖一颗冰封的心;是一根火柴,足以点燃一片黯淡的星空。” 郑依福先生好善乐施,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在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办学条件改善和灾区人民家园重建等方面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

1、在家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近几个年我们都积极承办“走基层 、看纺织”中国经编万里行走进福建长乐、承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长乐专场招商会”、承办“长乐市首届经编行业发展交流会”等公益活动。

2、在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在航空港区域建立了公交停靠站,便于市民安全乘车,还向(长乐市职业中专、湖南镇中心小学、老年活动中心)和灾区人民家园重建(汶川地震)等方面捐款捐物近两百万元。

3、在地方政府“热心公益 把爱传递”——鑫港纺机帮助上进学子圆梦大学、公司资助贫困员工等系列活动。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