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永远是爱国的”

2017-10-17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骆文芳在给官兵讲述自己与国旗的故事。周子龙/摄

今年国庆节,64岁的京族老人骆文芳家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江平边防派出所和武警防城港市支队东兴市中队的年轻官兵。官兵们来和骆文芳一同举行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

“29年以来,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武警战士和我一起升国旗!”骆文芳激动地说。

在激扬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骆文芳神情肃穆,官兵们军姿挺拔。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围在骆文芳身边,听他讲述这么多年以来坚持升国旗的心路历程。

京族“老旗手”骆文芳,一直生活在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的聚居地——东兴市京族三岛江平镇澫尾村,他是村里第一个自发在家中挂起五星红旗的人,这旗一挂就是29年。

原来,上个世纪70年代,当地成立电影放映队,骆文芳自告奋勇花钱购买放映机和影片,组成一个人的放映队,开始了10多年的农村电影放映生活。那个年代播放的电影大多是爱国主义题材,他走村串巷放电影,每部影片都看了几十遍,并用当地语言给村民们讲解影片情节,因此,电影中的英雄故事深深地影响了他。

“我读书不多,才读到小学三年级,但从前放电影时看了很多爱国题材的电影,看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我们生活在这么幸福的环境中,没有理由不爱国。”骆文芳动情地说。

1988年,一次到越南的经历,更是给了骆文芳很大的触动。当时,他到越南游玩,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越南很多村民家中都挂有越南国旗。“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这么做呢?回来后,我就召集我们生产队,每家派一个代表开会,希望每家每户都挂上国旗。”骆文芳说,为了发动村民,他率先在家中挂起国旗。

“当时骆叔还到派出所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知道根据国旗法要求可以合法挂旗时,骆叔高兴地不停答谢。”江平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韦雷京说,通过那一次经历,骆叔和派出所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受骆文芳的影响,澫尾村一组的村民有了强烈的升国旗意愿。经生产组商量,决定由生产组集体出资,统一订购不锈钢旗杆。“每杆高8米,统一样式和标准。”生产组长罗起就说:“现在全组家家户户都有了旗杆,一共有43杆。”

就这样,五星红旗在骆家院子里迎风飘扬了29年。这期间,骆文芳更换了不知多少次国旗,也换了好几次旗杆。他说,每天抬头就能看到国旗,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醒——“我的心永远是爱国的,大家同心协力,我们的国家才能强大”。

骆文芳如今成了边防官兵的“活教材”。每当警务室来了新同志,总要上他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老旗手’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作为边防军人的自豪和骄傲,往后我将履行好本职,为辖区的治安稳定贡献一份力量。”边防官兵王斌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张振国 周子龙)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