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卫东:精益求精的港口好司机

2017-09-22 08: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吃饭时,我把饭碗看成是拖车,在两个筷子之间通过,寻找运行轨迹;扫地时,我把扫帚当成拖车,观察转弯角度。”说起热爱的拖车工作,他侃侃而谈。

这个对拖车特别痴迷的人叫成卫东,是天津港第一港埠公司拖车队副队长。

“我父亲是一名码头装卸工,小时候,我经常被他带到港口玩。每次来总能看到天津港有新的变化,当时就想长大了要到天津港工作。”成卫东说。

然而,当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成卫东还是感受到了环境的艰苦,工作的单调。“那时的拖车驾驶室里外都是铁皮的,唯一的降温设施就是一个小电风扇。夏天在驾驶室里坐上几个小时之后,整个人就跟从水里捞出来似的。”

环境虽艰苦,可成卫东决心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点儿不平凡。“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工人,我的工作确实很普通很一般,但是当心中有了那份使命感,普通工作也能干出大成绩。”成卫东说。

成卫东在练习时经常“为难自己”,在拖头车的运行通道上摆放一些小木块充当障碍物,人为缩窄运行通道,增加操作难度。

成卫东掌握了娴熟的驾驶技术,拖车这个大家伙被他摆弄得服服帖帖。正是凭借高超的技能,他在2004年、2006年、2008年连续三届天津市港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拖车组的冠军,同时还晋升为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成卫东把拖车操作的一个循环分解成40多个动作要素,每挂一次档、每踩一脚油门、每回一下头等,一个要素一个要素地逐个研究。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他总结出拖车“快”“准”“稳”工作法。在实际作业中,运用此方法作业工作效率提高了16.7%。

“在平凡的岗位上,应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是成卫东日常最爱说的话。

在工作中,成卫东发现,司机在驾驶牵引车进行生产作业的时候,由于风扇叶转动带出的气流吹向地面,致使地面尘土飞扬,部分灰尘进入到驾驶室,对员工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他设计出一种牵引车驾驶室防尘装置。在牵引车大梁与水箱排风出口之间加一个护板,改变气流方向,使气流不与地面灰尘接触,就解决了驾驶室灰尘多的问题,并成功申请到实用新型专利。

成卫东说:“其实我的这些技术革新多数都没有特别高的科技含量,只不过是在实际工作中,抱着对企业负责的态度,积极发现问题,并设法去解决。只要大家愿意,每一名员工都可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创新能手。”

几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近百项,创造经济效益近五百万元,其中“牵引车水箱固定装置”“牵引车前大灯照明装置”“牵引车驾驶室防尘装置”“牵引车燃气系统供给装置”等技术革新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卫东也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张玺)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