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兵败大陆,差点没有登上台湾岛

2017-09-11 08:34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其实说到和老蒋唱反调,陈诚可不只干了这一件事。最要命的是在1949年,那时候老蒋在大陆兵败如山倒,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当他想在台湾偏安一隅的时候,已是台湾省政府主席的陈诚差点把他拒之于岛外。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讲一讲。

1949年蒋介石兵败大陆,因为何人何事,差点没有登上台湾岛

1948年10月,在大陆已是穷途末路的蒋介石为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安排他最信任的心腹陈诚赴台湾整理政务。话说起初陈诚并不想接这个差事,但是看到国民党战事吃紧,他也不得不去了台湾。

1949年初,陈诚就任“台湾省主席”,开始接管当时从大陆败退到台湾的军队。后来又在台湾进行了土地改革,发展经济,俨然成为了当时台湾的实际控制人。

在此期间,美国人感觉到蒋介石已是“无药可救之人”,而当时的代总统李宗仁也没有了多少实力,恰恰是主政台湾的陈诚成了美国人眼中的香饽饽。

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多次派出特使,企图游说陈诚割台湾岛而自立。但陈诚说到底还是一个爱国之人,打内战归打内战,但是要分裂祖国的领土,他是万万不敢做的。

当然拒绝美国人的引诱是一回事,而想不想当实际的老大又是另一回事了。当时老蒋无疑还是国民党的领袖人物,如果让老蒋轻易来台,以他多疑的性格,极有可能要削弱陈诚的权力。而陈诚当了这么多年的“小委员长”,老蒋的那点伎俩他肯定心知肚明,所以当蒋介石电告他要赴台时,陈诚居然拖了一个多月没有给他回电。

1949年蒋介石兵败大陆,因为何人何事,差点没有登上台湾岛

大家可以想想,在当时的情况下,陈诚不回老蒋的电报说明了什么?老蒋左等右等,眼看解放军的部队要把他活捉了,所以蒋介石没办法,就绕开台北,直接在台湾南部的高雄登陆。

为什么是高雄?因为高雄当时不是陈诚的势力范围。据说当时老蒋一下飞机就对迎接他的孙立人说:“此地安全吗?”(估计这句话把孙立人问懵圈了),孙立人立刻回答道:“有我保护,有什么不安全的!”

从这个对话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出来,老蒋当时有多落魄了,简直像极了“丧家之犬”,居然在自己的地盘上还顾虑是否安全。

但是蒋介石终究还是国民党的总裁,对于国民党的事他有说一不二的权力,既然已经来台了,估计陈诚也就默默接受了这个事实。

1949年蒋介石兵败大陆,因为何人何事,差点没有登上台湾岛

再说老蒋这个人是极重视兵权的,刚一来台就把孙立人收做了心腹,即便是陈诚也奈何不了他了。

再到后来,陈诚和蒋介石因为老蒋否连任总统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陈诚也因此辞去了“行政院长”之职。

但蒋介石对这个最器重的助手还是非常敬重的。1965年3月5日陈诚去世后,蒋介石亲自主持他的追悼会,并手书挽联:“光复志节已至最后奋斗关头,那堪吊此‘国’殇,果有数耶;革命事业尚在共同完成阶段,竟忍夺我元辅,岂无天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