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历史上头号“全能艺术家皇帝”

2017-09-06 08:36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前段时间热播的古装电视剧《琅琊榜》,让现代都市的新新人类,重温了一把那个南北分治、动荡不安的年代,至少在精神上完成了一次历史的穿越。男主江左梅郎梅长苏以其“麒麟才子”、“琅琊榜首”的魅力和清雅灵秀的容颜征服了无数男男女女,可谓是实力派中的偶像派。

但是电视剧毕竟是虚构的,即便梅长苏这个角色如此深入人心也无法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但是琅琊粉们也没有必要为此扼腕叹息,因为从《琅琊榜》的剧情发展来看,这段虚构的往事其历史原型或许正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梁,而南梁的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就是个才气纵横的全能艺人。

梁武帝萧衍出身贵胄,皇亲国戚,但是青少年时期的萧衍却并没有贵族子弟的焦躁之气,他从小博闻强识,聪慧好学,琴棋书画无一不精,十八般兵器样样玩的转,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绝对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好青年,当然,这些青少年时期的不懈积累,也为他日后的功成名就夯实了基础。

梁武帝萧衍是文武全才,放眼历史长河,在历朝的帝王中是不多见的,即便在当前,也少人能出其右。

先来说琴,史料记载,梁武帝萧衍是弹琴高手,他曾经创制过一种准音器,取名字叫作“通”,为当时的演奏家所喜爱,他改进了乐器,谱写过琴谱,丰富了传统器乐的表现能力;

梁武帝萧衍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棋痴,他出道前期,经常和一群棋友日夜厮杀,钻研各种棋谱,就是成为皇帝以后,他也没有因工作繁忙而放弃过这一爱好,正是这种肯吃苦、爱钻研的精神,让他最终成为一代围棋国手;

书法于普通人来说是一门艰深的艺术,但是对萧衍来说,不过手到擒来之事。他自幼习练书法,师从名家,下笔千言,写书法对于他就如同家常便饭。在当时,王羲之并未被世人所推崇,可以说,正是因为萧衍的不懈追捧,才成就了王羲之后来“书圣”的美名。也就是从那时起,全国上下兴起了一波学习“大王”书法的风潮。作为帝王中的书法大家,梁武帝萧衍留下了《观钟繇书法十二意》、《草书状》多几部书法理论著作,而这些,全都是历代书法理论典籍中的精品;

绘画也是萧衍那超大容量技能包里的“法宝”之一,他对绘画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最擅长的是花鸟与走兽。当时有个叫张僧繇的大画家,就经常和萧衍一起写生、论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梁武帝萧衍如此赏识和看重张僧繇,这事情本身就说明他自己也是个匠心独运的大画家。

琴棋书画,寻常人能擅长其中之一者,已足够扬名百世,萧衍能够全部融会贯通,不能不说是帝王之中最具有艺术天分的。

当然,萧衍所涉及的领域还远不止这些,他上马能征战千里之外,协助齐明帝力退北魏三十万大军,下马又可羽扇纶巾于茅庐之内坐而论道,经史子集无一不通,他对酒当歌,以诗下酒,那首著名的《东飞伯劳歌》就出自他的手笔——

“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谁家女儿对门居,开颜法艳照里闾。南窗北牗挂明光,幄帷绮帐脂粉香。女儿年几十五六,窈窕无双颜如玉。三春已暮花从风,空留可怜与谁同。”

后来,萧衍推翻了腐败的南齐,建立了大梁,这也是电视剧《琅琊榜》中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所依托的历史时期。

做了皇帝的萧衍,更加勤勉了,他五更即起,批改公文;他不讲吃穿,箪食瓢饮;他广开言路,礼贤下士,这样的皇帝,可以说是人民之幸。而一身的文艺细胞和一生的文艺实践,让他能超然于皇家的身份之外,接地气、尽人事、听天命。

当然,这样雄才大略的皇帝,这样无所不能的萧衍,已不能用“艺人”来称呼,称作“全能艺术家皇帝”最恰当不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