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为何一定要干掉蒋纬国?

2017-08-23 09:00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自古宫斗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像大家所熟知的玄武门之变、康熙时期的八子夺嫡,讲的都是兄弟之间为了争夺权力而上演的血拼。

那么近代中国有没有兄弟之间明争暗斗的情况出现呢?答案是有的。这样的戏码就发生在近代中国最大的独裁者之家——蒋家王朝中。

蒋介石只有俩儿子也搞宫斗,蒋经国为何一定要干掉蒋纬国?

大家都知道,蒋介石一生只有两个儿子,一是长子蒋经国,另一个则是蒋纬国。

关于蒋纬国的身世之谜,史书和坊间流传多种说法,这个小编以后会给大家专门讲一讲,在此就不做赘述了。不过按照主流说法,蒋纬国乃是蒋介石的养子,那么既然是养子,蒋经国为何还要算计蒋纬国呢?他又是如何使蒋纬国丧失兵权的呢?下面就听小编细细讲来。

先说第一个问题,蒋经国为何要算计蒋纬国?答案再简单不过了,那就是蒋纬国握有兵权。那问题又来了,握有兵权的将领多了,难道蒋经国都要一一除去吗?

很显然他不能那么干,但是蒋纬国所掌握的兵权和一般将领掌握的兵权不同,现在咱们来看一下蒋纬国的履历,大家可能就清楚了。从1946年开始,蒋纬国就历任国民党装甲兵部队处长、战车团团长、装甲兵司令部参谋长、副司令、司令。而这正是蒋经国为什么如此忌惮他的原因。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一直对装甲兵很看重。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火力集中,杀伤力大,机动性强。尤其是在南北长不足400公里、东西宽不足150公里的台湾岛,坦克在一个昼夜就能实现来回横扫。

蒋介石只有俩儿子也搞宫斗,蒋经国为何一定要干掉蒋纬国?

因为装甲兵的威力很大,所以疑心病很重的蒋介石就让他的次子蒋纬国亲自担任装甲兵司令。从1946年蒋纬国进入军中服役开始,他就开始着重经营着这个特殊的军种。

而正是基于此,蒋纬国也间接地让装甲兵部队成为了他一个人独霸的势力范围,他人完全没有机会染指,就连蒋经国也不曾到过装甲兵营区一步。

在装甲兵内部,全部的人事关系、军官入职和晋升都由蒋纬国一个人说了算。1950年为了安定装甲兵部队官兵的生活,蒋纬国甚至在台北专门设立了一所学校来收容装甲兵子弟,以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蒋纬国还亲自担任了这所学校的董事长。

正是因为蒋纬国对装甲兵的“说一不二”,引起了蒋经国一方的顾忌与不满。1960年后,台湾岛上关于“装甲兵要造反”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而这无疑就是掌握着特务机构以及舆论报纸的蒋经国一方放出的谣言。

蒋介石只有俩儿子也搞宫斗,蒋经国为何一定要干掉蒋纬国?

那些追随在蒋经国身后,意图“扶太子”上位的国民党高层,更是每天都在蒋介石身边陈述蒋纬国和装甲兵的利害关系。

正所谓三人成虎,蒋介石一看社会上的传言甚嚣尘上,而周围的部属们又是如此人心惶惶。于是为了稳定人心,老蒋也不得不做出了“舍次子保长子”的举措。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蒋纬国被蒋介石调离了装甲兵部队,调往了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担任院长一职。就这样,蒋纬国离开了台湾的军权核心。

大家都知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蒋纬国虽然调离了军权核心,但是来台后的装甲兵军官大多由蒋纬国亲自挑选,所以他对这支部队的影响力犹在。那蒋纬国后来到底又因为何事彻底告别了他一手经营的装甲兵部队呢?那就是发生在台湾岛上的“湖口兵变”了,这个故事小编下回再给大家讲。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