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五位元帅盛赞过的开国上将

2017-08-21 08:54 来源:旧闻新知 分享到:

小编这就给大家再讲讲另一位传奇上将的故事,他就是有“活地图”之称的李达上将。

被五位元帅盛赞过的开国上将,80岁还能背出全国两千个县名

说起李达将军,他在57位上将中显得有些特殊,为什么?因为他几乎在我建军史上的各个战争时期,都在出任参谋长一职,累计任职时间更是长达40年之久,可以说是参谋长中的典范。

和他合作过的刘伯承元帅称他为“称职的好参谋长”,陈毅元帅也赞扬他是“抱着电话机睡觉的参谋长”。而李达将军却显得尤为谦虚,称自己是“站在首长阴影里面的参谋”。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位元帅,李达辅佐过的元帅还有罗荣桓、叶剑英和彭德怀。其中和彭德怀元帅的合作值得一说,那还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大家都知道,在选定抗美援朝司令员时,毛主席可是煞费苦心,他心中的最佳人选林彪、粟裕当时都身因患疾病不能出战,还是老帅彭德怀接下了这个痛击美帝国主义王牌军队的“苦”差事。

毛主席特意询问彭老总,问他需要挑选谁做他的参谋长。据说当时彭老总想都没想就说“要想打赢美国人,还得需要活地图李达来支援呢!”由此可见李达将军在各位老帅心目中的分量。

被五位元帅盛赞过的开国上将,80岁还能背出全国两千个县名

看到这,大家是不是有一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心头?那就是李达将军“活地图”的称号到底是怎么来的?关于这个称号小编只能说“李达将军受之无愧,且名不虚传”,下面就给大家讲讲这位“活地图”的有趣故事。

1947年夏天,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作为刘邓的参谋长,李达率参谋营先行设营驻扎。话说设营完毕后,李达迟迟等不来刘邓两位首长的身影,正当一众参谋们心急如焚时,李达吩咐部下打开地图,细细观察起来。

不一会儿,李达就嘱咐部属带着一个特务营,越某山,过某河,至某庄,接刘邓首长。果不其然,他们真的就在那里接到了因迷路而踟蹰不前的两位首长。刘伯承和李达见面后,就问他如何得知他们迷路在某庄?李达回答,某庄于地图上有重名,一东一西,由此推断。刘伯承听到后心服口服地说:“李达是活地图!”邓小平也赞叹说:“李达这一手真了不起!”

由此,李达将军的“活地图”之名,响彻全军。

被五位元帅盛赞过的开国上将,80岁还能背出全国两千个县名

(李达(右一)与刘伯承、邓小平在中野司令部)

建国后,李达出行必带三样东西在身边——地图、指南针和放大镜,每到一个地方,将军就会对当地的地形地貌观察问询良久。真可谓“活到老学到老”。

在此小编要给各位讲一讲李达将军的绝活,那就是他能背出全国两千多个县城的名字,这还是在他八十岁高龄时,记者亲自测试过的。你们说厉害不厉害?

1993年李达将军因病逝世,享年89岁,可以说是我军的一位长寿将军了。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