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礼鹏:让青春不留遗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08:14

穿上运动装驰骋足球赛场,披上华服远赴英伦舞蹈,回到家乡养猪创业……听力一级残疾人时礼鹏今年28岁,当过足球运动员、入选过残疾人艺术团,现在则是龙盛养殖场场长。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却从不放弃,无论做什么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让青春不留遗憾

让青春不留遗憾

——记脚踏实地的残疾人创业之星时礼鹏

驰骋绿茵场的时礼鹏

时礼鹏(前排左二)与球队队友合影

穿上运动装驰骋足球赛场,披上华服远赴英伦舞蹈,回到家乡养猪创业……听力一级残疾人时礼鹏今年28岁,当过足球运动员、入选过残疾人艺术团,现在则是龙盛养殖场场长。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却从不放弃,无论做什么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让青春不留遗憾——

时礼鹏今年28岁,家住南部山区管委会锦绣川办事处道沟村。在他刚满月时,因发烧打针药物过敏导致耳朵失聪。小时候的小礼鹏,最喜欢在自家院里踢足球。时间久了,时礼鹏的父亲时义龙发现,儿子的身体素质很好,踢球踢一上午都不会感到累。于是,他萌生出让儿子往体育方面发展的想法。十几岁时,时礼鹏去了特殊教育学校。他在体育方面的天赋,也引起了体育老师的关注。此后无论刮风下雨,时礼鹏都会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体育场上。

2006年,17岁的时礼鹏参加济南市残疾人第七届运动会聋人足球比赛荣获第三名。首次参赛就得奖,这让时礼鹏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足球梦。这些年,但凡遇到残疾人足球赛,时礼鹏都会代表我市挂靴出战。2009年首届飞鹰杯足球激情赛、2010年全国聋人锦标赛、2011年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近10年来,时礼鹏参加过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赛事,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除了足球,时礼鹏还喜欢跳舞,他是济南市残疾人艺术团成员,曾远赴英国出演千手观音。

2012年,时礼鹏与同班同学、同是聋哑人的宋婷婷喜结连理。婚后时礼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拿出比赛获得的七八万元奖金,开一个养猪场。

“养猪不是好活,风险大,投入高,太脏太累。他这么年轻,能行吗?”时义龙起初也质疑。可没想到几年过去,儿子的养殖场不仅从最初的10头猪发展成年出栏1000多头猪的养殖场,还让一座荒山成为一座种满大樱桃等瓜果的“富山”。

“我最感动的是孩子的吃苦精神。”时义龙介绍,因为缺资金,创业初期时礼鹏没雇过人干活,凡事都是亲力亲为。“引进猪崽时,由于引进的猪崽幼小,得时时有人看护,他就成宿成宿地盯着。夏天,猪舍里的气味简直熏得人忍受不了,他和媳妇也不嫌弃。”时义龙说。

随着猪场规模不断扩大,时礼鹏又有了新想法。他和父亲商量,能不能让本村的残疾人到猪场干活,让他们挣钱的同时还交给他们养猪的技术,“希望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能带动他们致富。”2015年,时礼鹏的龙盛养殖场被历城区确定为残疾人扶贫基地,现在聘用了10名残疾人员工,还辐射带动18户残疾人家庭。

2015年,时礼鹏被评为历城区第四届道德模范、历城区诚实守信模范奖、济南市“残疾人小业态创业之星”、济南市残疾人“创业竞赛”三等奖。2016年被推选为历城区身边的好人……从绿茵场到灯光华美的国际舞台;从一个听力残疾人,到远近闻名的年轻“猪倌”——这个意志坚定、充满梦想、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小伙,不知道还会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本报记者 沙文婧)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