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珍和“阿娜”一家人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08:13

6月26日,开斋节。轮台县一中教师吐尔贡·艾依提家中热闹非凡,一位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汉族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老人叫刘玉珍,是吐尔贡的姨妈。在轮台县,刘玉珍有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除了儿孙外,还有很多维吾尔族侄子、外甥、外孙。说起这个特殊的家族,就得说到刘玉珍的维吾尔族妈妈……

文中图:6月16日上午,在蔡万多(左)家中,日孜万古丽(中)与刘玉珍翻看着手机里收藏的老照片。

6月26日,开斋节。轮台县一中教师吐尔贡·艾依提家中热闹非凡,一位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汉族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老人叫刘玉珍,是吐尔贡的姨妈。在轮台县,刘玉珍有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除了儿孙外,还有很多维吾尔族侄子、外甥、外孙。说起这个特殊的家族,就得说到刘玉珍的维吾尔族妈妈……

他乡遇见好妈妈

故事要从56年前说起。1961年6月初,父亲带着刘玉珍从甘肃武威到新疆讨生活。

火车行至新疆哈密,父女俩走散。刘玉珍在火车站打听到兵团第一师在招工,就坐上了去阿克苏的汽车。车至轮台休息时,刘玉珍又错过了发车时间。“我在县城转悠了半天,碰到一个好心人,把我领到了民政局。”刘玉珍回忆道,一位县领导把她托付给了一户维吾尔族人家。

女主人叫吐迪汗·买合木提,是月堂大队(现轮台县阿克萨来乡月堂村)的党支部书记。原来,民政局上报了刘玉珍的情况后,县领导找到正在县城开会的吐迪汗,与她商量能否照顾刘玉珍一段时间,吐迪汗一口答应下来,牵来毛驴让刘玉珍骑上,带着她回了家。一路上,吐迪汗说了很多话,可刘玉珍一句维吾尔语也听不懂。“但她满脸慈祥,有说有笑,一下让我想起了妈妈。”时隔56年,刘玉珍依然对那一幕幕记忆犹新。

到家后,吐迪汗忙着和面做拉条子。在那个年代,拉条子是难得的美食,对于饥饿的刘玉珍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其实,吐迪汗家里比较困难,丈夫伊力牙斯·买买提双目失明,大儿子莫明刚工作,大女儿吐尼沙罕在上学,小女儿日孜万古丽才5岁。家里忽然添了一口人,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了。

“全家人对我都很关照,吃饭让着我,连过节做新衣服都少不了我一份。”刘玉珍说,一开始语言不通,但她能从各种比划的手势中读出一家人的真诚。

扎根又有一个家

半年过后,刘玉珍学会了维吾尔语,能够与别人日常交流了。

莫明兄妹三人喊吐迪汗“阿娜(维吾尔语:妈妈)”,刘玉珍也跟着喊。吐迪汗乐了:“我又多了一个女儿!”

平日里,吐迪汗在村里忙,家里的事就由刘玉珍打理。后来,吐迪汗托人联系了一个老裁缝,让刘玉珍跟着学手艺。

在吐迪汗家中生活了四年多后,经人介绍,刘玉珍认识了邻村的甘肃小伙儿蔡万多。两人恋爱,结婚。举办婚礼那天,刘玉珍按照维吾尔族风俗习惯,从吐迪汗家中出嫁。

1967年8月,刘玉珍的大儿子出生。蔡万多忙村里的工作,刘玉珍初为人母,缺乏照顾婴儿的经验。这时,吐迪汗来了,手把手教刘玉珍照顾孩子。

月子里,吐迪汗几乎每天都会去探望刘玉珍母子,并捎去牛奶。吐迪汗实在去不了,吐尼沙罕和日孜万古丽就会赶去帮忙。

刘玉珍快生二儿子时,吐迪汗给她牵去了一头小奶牛:“孩子多了压力大,送你们一头牛,养大了挤牛奶,可以自己喝,也可以卖点钱。”

刘玉珍有三儿一女,每人都有一个维吾尔族名字:吐尔逊、艾尔肯、吾买尔、阿依仙姆。

刘玉珍在轮台县安家落户后,又跟家乡的亲人联系上了。“我父亲到轮台住了一个月,详细了解了我的生活状况,”刘玉珍说,“临回老家之前,父亲对我说‘这个地方好,人也好,你就在这里好好生活下去吧!’”

相亲相爱传佳话

2006年,85岁的吐迪汗去世了。这个大家庭的诸多成员并没有因此变得疏远,每个人都在努力延续这弥足珍贵的亲情。

莫明退休后定居乌鲁木齐,日孜万古丽退休后常住库尔勒,吐尼沙罕已去世,几个孩子都在轮台生活。刘玉珍说:“住得近的亲戚经常走动,离得远的常打电话联系。”

开斋节、古尔邦节,刘玉珍老两口会带上礼物,去外甥们家里做客。春节、中秋节,外甥们会来探望刘玉珍和蔡万多,走时还会留下一些孝敬的零花钱。

刘玉珍的三个儿子都在轮台生活,他们与吐尼沙罕的儿子们年龄相仿,从小一起长大,彼此亲密无间。

吐尼沙罕的二儿子吐尔贡和妻子,是轮台县一中的教师。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吐尔贡夫妻与刘玉珍、蔡万多结了对子。

目前,刘玉珍老两口居住在轮台县轮台镇英吾依拉村。6月16日,笔者在刘玉珍家遇到了日孜万古丽,她说起往事滔滔不绝,并拿出手机展示收藏的照片。当翻到那张1982年的合影时,刘玉珍和日孜万古丽不约而同地叫了一声:“阿娜!”画面中,一棵胡杨树下,吐迪汗安详地坐着,怀里依偎着刘玉珍的女儿,周围站着刘玉珍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儿子……

刘玉珍说:“吐迪汗妈妈去世多年了,但她的精神常在。我们这些后人要像她一样,努力维护民族团结,为社会和谐尽一分力量。”(文/图通讯员郭永利)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