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厨房 离病房最近的“家”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08:09

如果说“深夜食堂”演绎的是一段段关于市井温情的人生故事,那么,这家在济南的“爱心厨房”,每天上演的则是一幕幕最朴实的悲情温暖。

这个厨房,病人家属可无偿使用

爱心厨房”的创办者李朋和妻子在包饺子

如果说“深夜食堂”演绎的是一段段关于市井温情的人生故事,那么,这家在济南的“爱心厨房”,每天上演的则是一幕幕最朴实的悲情温暖。

不到四十平米的出租屋,山东省立医院对面。每天,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会有一些病人家属来做饭。这间“爱心厨房”创办者叫李朋,他,是一名7岁白血病女童的父亲。女儿得病后,李朋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留下50元便转身离开的老大爷、捐出5元零花钱的天真孩童,都曾让他泪流满面。而这间“爱心厨房”,是李朋暂时租下来暂住的。

“爱心厨房”创办一个多月来,已有几十名患者家属使用过。除了自掏腰包置办物品外,李朋还会偶然给困难家庭提供免费午饭。“一家爱心企业给了3000元,这笔钱花完,我还会坚持,希望更多的病友过来使用厨房。”但他也说,以后的费用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晴天霹雳

7岁女儿患上白血病

故事得从今年的3月份说起。

32岁的李朋是泰安东平县人,平时和妻子一起在河北打工为生,7岁的女儿轩轩也过来上小学。今年年初,李朋的妻子生了一个大胖儿子。然而,今年3月份的一天,7岁的轩轩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发热、腿疼。李朋和妻子便带着孩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拿着化验单,夫妻俩几近崩溃。随后,把还未满百天的儿子交给父母,夫妻俩便带着轩轩来到天津的医院治疗。可是,几天下来,昂贵的医药费让李朋决定回泰安老家治疗。

“花费能少些,想着同样的钱,能多延续几天女儿的生命。”当时,李朋手里只有两万元的积蓄。

在泰安治疗一段时间后,听说济南的医院更专业,李朋和妻子带着轩轩又来到济南。

济南,对于李朋一家来说,是座陌生的城市。轩轩住院需要一年多时间,那一家人住哪里?为了不让儿子和跟过来照顾的父母受苦,李朋租了医院旁边的两间房子安顿好家人。女儿化疗期间,医院要求在饮食上必须特别注意。“得有专门的病号饭,外面买的肯定不行,我就在租来的房子里做。”逐渐,李朋发现,和他情况差不多的病人家属,都很难找到做饭的地方。

提供方便

都来我租的房子里做饭吧

起初,李朋就让患者家属到自己的出租屋内做饭。“反正谁做都是做,我正好有这个条件,大家都不容易。”渐渐地,李朋发现,很多人都不去,原因是他一家人生活在里面,患者家属感觉很不好意思,怕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这时,李朋脑海中萌生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弄一间专门给患者家属的厨房呢?说做就做,李朋几经打听,在医院对面的居民楼上租下一间不到40平米的房子,一个月租金1450元。

这1450元,是李朋自掏腰包。这笔钱,对他来说也不是小数目。除了给女儿治病,一家几口每个月的生活开支也需要不少的费用。但是考虑到能给病友们带来方便,李朋想着干一天是一天。而且,他的这间厨房不收任何费用,包括平时用的油盐酱醋和燃气等。“收费就改变我的初衷了,还不如不弄。”他说。

他给厨房取了一个很温暖的名字,叫“爱心厨房”。说起让他开办厨房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患者家属做病号饭难,另一方面,他想报答他内心的那些“难忘的身影”。

难忘身影

他们给了我太多的感动

在泰安治疗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巨大的花费曾让一家人难以承受。李朋和妻子靠打工为生,双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还有一个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儿子。在这期间,当地媒体报道了轩轩的事情后,有不少爱心人士进行了捐赠。因为女儿喜欢画画,李朋也曾拿着孩子的画作到街头义卖,帮女儿筹治病的钱。比较幸运的是,李朋凑够了前期给孩子的治疗费用。

这筹款的期间,很多感动和难忘,让李朋至今提起还依旧泪流满面。

今年5月份的一天,李朋拿着女儿的一些画在泰安的街头义卖。突然,天下起了大雨,温度一下子从20多度降到个位数。当时,李朋只穿着一件短袖T恤。原本李朋打算第二天再来,可想到病床上的女儿需要大笔的治疗费,李朋咬着牙坚持再卖几幅画。这时,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孩子,吃点东西、喝点水。”还未等他回过神来,一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将一份饭放在李朋手里。随后,老大爷拿出50元钱给了李朋,李朋本想抽出一张画递给老人。但这个工夫,老大爷已走远了。看着老大爷的背影,李朋深深鞠了一躬。“我当时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哗哗落下来。”回忆起那一幕,李朋至今难以忘怀。

不止如此,还有三四岁的孩子,曾拿出自己存了很久的零花钱给李朋。孩子转身离开后,帮着李朋买了两个热乎乎的烧饼……这一件件、一幕幕,让李朋感动至今。

“当时别人帮了我那么多,而且大部分我都不认识,我一直就想以怎样的方式回报社会上这么多的‘爱’,哪怕只做别人给我的万分之一。”李朋感慨。在得知李朋开办“爱心厨房”的消息后,济南一家公司拿出3000元钱给李朋,希望通过他给患者提供300份的免费午饭。

遇到难题

该如何维持?

在得知“爱心厨房”的事情后,轩轩的主治医师也帮着宣传,李朋随后又收到很多不知名好心人的“红包”。

目前,李朋手里已有5000多元的“爱心厨房基金”。但这一个月来的花费,加上免费午餐,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李朋说,虽然不知道这笔钱能坚持多久,但即便没了这笔钱,自己也会办下去。“孩子还要治疗近一年时间,哪一天我离开了这里,也希望有人接下来。只是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收入来源,筹集的治疗费也花的差不多了。”李朋说出了他心中的担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间“爱心厨房”,此时,李朋一家人还有患者家属正围坐在一起包饺子。他指着包好的饺子说:“今天准备了十份,都是给家庭比较困难的患者,你看,是肉馅的,可香了。”性格腼腆的他看上去很高兴。

旁边,帮着包饺子的患者家属孔先生说,自己是从泰安过来的,孩子也不幸患上白血病。“有了这个厨房,我们确实方便了,这不,我今天有时间就过来帮忙了。”说着,又来了几名患者的家属,有拿着牛肉过来绞馅的,有拿着芸豆过来炒菜的。大家像很熟悉的一家人一样,很自然地拿着东西到厨房忙活。

在一个角落里,放着一张双人床,李朋7岁的女儿轩轩就坐在床上玩游戏。性格像爸爸一样,轩轩也很腼腆,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画画,并且最喜欢画蜗牛。“她很懂事,以前最怕打针,现在疼的再厉害都忍着,像变了个孩子。”说起女儿所承受的痛苦,轩轩妈妈背过身去抹了抹眼泪。她也告诉记者,自己很支持这间“爱心厨房”,在照顾两个孩子的同时,也经常过来帮忙。“你帮我一把,我帮你一把,能解决很多困难。”轩轩妈妈边包饺子边说。

不管是爱心市民还是爱心企业,如果您也想为这家“爱心厨房”出把力,请拨打山东商报热线电话0531—88197600,或者直接联系李朋,电话15628797551(微信同号)。“爱心厨房”地址:济南市经五纬六路口东北角10号楼2楼。

(文 图 记者 高倩)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