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22年架起5000座爱心桥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08:08

22年来,他不畏艰难、风雨无阻,牵线搭桥帮扶的学生总数达5638人,争取到的社会各界捐款共计1639.6万元。

22年来,他不畏艰难、风雨无阻,牵线搭桥帮扶的学生总数达5638人,争取到的社会各界捐款共计1639.6万元。

胡云豹和受助学生交流。

“贫困学子求学的艰辛,让我心酸,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欣慰。”带着这份朴素的感情,安溪县一位年过六旬的退休教师胡云豹,走上了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之路,而且一做便是22年。

22年来,胡老不畏艰苦,牵线搭桥,共帮扶的学生总数达5638人,争取捐款共计1639.6万元。5000多座爱心桥的背后,成就的是5000多个寒门学子的逐梦之路。日前,泉州市参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布,已经82岁的老人胡云豹名列其中。

坚守助学路 22年骑坏4辆自行车

安溪县湖上乡沙堤村地处偏僻山区。村里有一对兄妹,早年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后,兄妹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去年,由于爷爷卧病在床,兄妹俩面临辍学。

胡云豹知道后,立刻四处打探。忙碌一个星期后,他辗转联系上一位泉州籍热心企业家。在胡云豹的努力下,对方答应资助这对兄妹完成高中学业。

“有困难,找胡老帮忙!”在安溪,被胡老帮助过的贫困生很多,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每每有贫困生无力继续学业时,当地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胡云豹,已然成了贫困助学的代名词。

82岁的胡老出身安溪县蓬莱镇上智村。学生时代,胡云豹的成绩名列前茅,父母对他最大的期盼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59年,从南安师范学校毕业后,胡云豹回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并在这个行业奉献了30多年。

“我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从小家境拮据。村里没有小学,我们去上学要走10多公里山路,放学后还要帮忙家里干农活。村里很多同龄人都放弃求学了,但我父母坚持让我读书。 ”正是这份特殊的经历,让胡云豹对贫困生求学的不易感同身受。为了贫困生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1995年退休后,胡老开始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二十年,不论酷暑严寒,胡老始终四处奔走,光自行车就换了4辆。

熟悉胡老的人都知道,一辆自行车和一个装着贫困生材料的文件夹是他出门必备的两样东西。“我是带着学生的资料和求学的渴望在走。”胡老笑呵呵地说。

帮扶故事多 5638名贫困生受益

在胡老的书桌上,一叠厚厚的文件夹十分醒目。记者随手翻开发现,里面都是受资助学生的档案信息,每个学生都有独立的档案表。“都是贫困生的资料,有的是他们写来的申请书,有的是我走访的记录。”胡老表示,存档的目的,是及时跟踪反馈,给资助者一个交代。为了解学生的真实家庭状况,他对所有贫困家庭信息都详细记录在案,并对贫困程度进行分级。

2011年除夕前,泉州一位热心人士几经辗转联系上胡老,表示要捐款6万元为安溪贫困生献爱心。“听到这个好消息,我高兴坏了。”说起往事,胡老忍不住激动得直搓手。为了让真正需要钱的贫困生拿到资助,胡老直到除夕还在忙碌着。“只要贫困生能得到资助,再苦再累也值得。”胡老说。

2014年,蓬莱镇岭东村高考女生小陈考上厦门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令人痛心的是,她却连连遭遇家庭变故:母亲6月因脑溢血猝死,父亲8月因突发性心肌梗塞去世,不幸的她突然成了孤儿。胡老知道后,立刻联系安溪县公安局柯副局长,对方答应资助小陈上大学的全部生活费和学杂费。

这样的帮扶故事不胜枚举。有的资助者与贫困生结对,一帮扶就是10多年。这些工作全靠胡老一人开展,工作量大,既要有耐心,又要有恒心。“在有生之年,我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资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让他们看到光明和希望。”胡老说。

虽已耄耋之年,但胡老表示还会继续将助学进行到底。不过他也有顾虑:自己干不动后,谁来接这根爱心棒?

善举感染人 爱心棒将继续传递

行善之人,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胡老多年的爱心助学事迹传开之后,很多热心人士没等胡老上门牵线求助,就主动联系胡老,表示愿意帮扶贫困学子。

吴秀琼是凤城镇先声社区的离休干部,从1995年起,她年年通过胡老资助贫困学子,将节省下来的钱拿出来助学,直到辞世。连续资助18年,吴秀琼共资助73名贫困中小学生,共计54500元。

湖头镇上田村残疾人士李双连的助学事迹尤为感人。李双连周岁丧父,家庭贫困,积劳致残,后辗转到泉州市区谋生。有感于胡老的义举,李双连不仅自己加入捐资助学的队伍,还发动其他爱心人士参与助学。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今,李双连先后资助562名贫困生,金额达128.46万元。

20多年的努力,最让胡老欣慰的是,很多受助者在参加工作后,也加入了资助贫困生的队伍。“安溪一中毕业的肖同学读书时受过资助,大学毕业工作后他也开始资助贫困生了,这就是爱心的接力。”胡云豹说。

(本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陈雪妹 唐欣怡 通讯员 张晓斌 文 图)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