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演绎“一带一路”之美

2017-06-28 08:36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平凡岗位上演绎“一带一路”之美

——探访中欧班列背后的铁路人

昔日丝绸之路的阵阵驼铃,如今成了声声嘹亮的汽笛。在浙江义乌西货运站内,作业繁忙而有序地进行着,一只只满载着“madeinChina”(中国制造)的小商品集装箱经海关查验施封后,将搭乘着集装箱货运列车启程跨过万里,走进欧洲的千家万户。近日,劳动报记者前往浙江义乌,探访这趟承载特殊使命班列背后的铁路人。

装货场

“双三检”确保装卸无误

中欧班列是以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4年11月,第一批满载82个集装箱标箱小商品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等6国,行驶13052公里最终到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在漫长的行程中,如何确保集装箱内的物品完好平稳地到达目的地,成了“一带一路”始发站———义乌西货运站集装箱班组考虑的首件事。

装货场上堆满整装待发的货柜,吊运机正有条不紊地把一个个满载小商品的货柜码齐、装好,准备第二天凌晨出发。和渐渐炎热的天气一样,这个两年前才正式成立的集装箱班组,眼下运作得越来越熟练。

在铁路工作三十余年的吴孝东,是义乌西货运站集装箱班组长。每天早晨6时,他都会准时起床,习惯性地来到货场巡视,掌握中欧班列中货物装运的第一手信息。“我首先查看经过业务受理部门审核的铁路运单,确定即将要装运货物的平板车是开往哪个方向的,安排在第几股道中。”平板车是中欧班列运送集装箱货物的基本载体,在经过上海铁路局的编组列检后,停靠在义乌西站的整备场内等待货物装备。

在确认了装载货物的平板车股道后,吴孝东开始第一道“三检”,“集装箱班组对于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必须要进行两道‘三检’,我们称之为‘双三检’。第一道被称为‘前三检’。”据他介绍,“前三检”主要指的是在集装箱尚未被吊运机吊至平板车前,班组工人首先对集装箱的货品名、箱号以及制票信息与后台铁路部门审核的运单信息是否一致。“像有的集装箱为40英寸大小,那么一般一部平板车上放一个整箱足矣。如果有的是20英寸左右的,那么我们一般会安排两个集装箱安置在一个平板车上。这些都需要通过‘前三检’来进行核对以及分配。”通过“前三检”的集装箱在经过海关部门对货品的检查后方能锁箱,箱上必须具备三道封,即企业封、海关封以及铁路口岸封,等待吊运机将其运至平板车上。

在吊运司机将集装箱吊起降至平板车的过程中,车旁两边手持对讲机的职工引起了劳动报记者的注意。“他们是A、B角卡控员。”吴孝东介绍道,由于吊运车司机所处的高位无法精准地看到集装箱与平板车之间的距离以及箱底的角件与车上的卡控是否完全卡住,因此只能通过下方A、B角卡控员人工观察的方式,以对讲机对话的形式告知上方吊运司机,进行操作。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观察集装箱下落时的状态,“像有的集装箱在装货时不注意会产生内部货体不平衡的状态,导致集装箱有所倾斜。如果在整装时没有发现并采取措施,那么在长达20天的行程中,倾斜势必加剧。如果达到一定程度,甚至还会发生翻箱或者掉落的情况,影响整部列车的运行。”所以,除了告知吊运司机集装箱与平板车的位置之外,卡控员还会通过对讲机让司机适当地进行倾斜确保集装箱的平衡,让集装箱在出车时万无一失。

在42个集装箱全部装载完毕后,班组成员就会进行“后三检”的工序。“后三检”主要检查的是集装箱的装载情况、平板车的车辆状态以及箱号、车号、票号是否一致。“这也是我们发车前的最后一道检查,在确认无误之后,我们才能给中心调度示意,安排龙头进行牵引至出发场。”虽然道道检查程序十分繁琐,但在他们看来,每完成一道检查就等同于为这趟行程加装了一道安全锁,让这趟从中国义乌出发的列车顺利到达万里之外的欧洲国家。

中心调度

全盘把控班列情况

闷热的调度室,键盘敲击声与无线电声几乎从不间断,在这里3名调度员正目不转睛地核对着制表信息与电脑上的数据,并指挥着场内的工人装卸货物。如果说装货场是中欧班列装载货物的心脏,那么调度室就是连接心脏与各个器官之间的动脉细管。

陈晨阳是这里的一名年轻职工。虽然是一名“新铁路人”,但是对于自己手头的工作,他却丝毫不马虎:每天6点40起床,坐车到义乌西站,检查前一天工作的落实情况,分配当日的工作任务,一天的工作在忙碌的调度中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下班,中间几乎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调度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两个方面的调度:一是门检,主要负责集卡通道的核验放行,确认集卡车辆的实际车牌与预约车牌是否一致;二是场调,负责场区内的装车卸车调度。而我主要负责场调的部分。”

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别看调度工作表面上只是简简单单地拿起对讲机与对方进行沟通,实际上,它也是一项“技术活”,要求调度员有全盘计划的能力。“我们首先要对今天的箱运情况以及股道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包括多少集装箱当天需要运出、有多少装货员今天是上工的、哪位龙头司机负责调车等。在了解这些后,我们需要对今天整体的装卸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包括集装箱班组的装运工何时可以进入装货场开始工作,调车司机何时可以进入将平板车调出,装载货物的班列可以停靠在哪几根股道上。”如果在前期的安排中出现了差错,就会发生应该装货的中欧班列无人装货、停靠的股道与普通集装箱货运列车相冲等情况的发生,影响中欧班列的始发进程。

除此之外,据他介绍中欧班列上的每一个集装箱都配备了GPS定位系统和电子锁,一旦发生定位与预期位置不符或未到站锁却被打开的情况,都会自动报警,他也可以第一时间监控到列车的情况,便于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在采访中,陈晨阳告诉劳动报记者,中欧班列的开通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甚至有时候还要值夜班,但是我感到特别骄傲、自豪,因为我成了与这个伟大战略建设中息息相关的一分子。”

业务受理窗口

为每一个供货商提供合理方案

作为中欧班列对外联系的线下平台,义乌西货运站的业务受理大厅内前来咨询以及办理中欧班列运输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经营部副主任吕小庆开玩笑道,“我快成了这些企业老板心中中欧班列的代言人了。”

据他介绍,中欧班列的工作开始于发车前的一个月。“我们通常都会提前一个月将中欧班列的月计划报至上级部门审批,审批后,在每次装货发车前一天,我们会对即将发车的中欧班列制定日计划,即对第二天的铁路运单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由我们制成一张铁路货票。只有在集装箱货运班组收到审核过的运单以及铁路货票后,才能进行第二天的装货工作。”据他表示,小小的一张铁路货票上面涵盖着中欧班列上集装箱的箱号、运送目的地以及货物重量与品名,可以说铁路货票就是中欧班列上集装箱的身份证。

除此之外,业务受理窗口还承担接待中欧班列供应商的工作。“中欧班列由于走的是铁路运输,在时间和安全性方面都优于之前的海上运输,受到了义乌当地以经营小商品为主的企业青睐。所以,窗口接待也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想要“尝鲜”的民营企业前来咨询,他的工作内容也多为介绍、推广中欧班列这种运输方式。“前几天,就曾有一个制造企业前来咨询。我们在了解了他的产品、运送目的地后,告知其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所需要消耗的时间以及价钱,并为他提供一个合理的方案,以供他对比之前走海上运输的成本消耗。”

对于年过四旬的吕小庆来说,中欧班列的开通让他更快地成长为了义乌西货运站内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中欧班列让中国的铁路运输走向世界。对我个人而言,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我不仅仅肩负的是铁路运输的责任,更是直接参与到中国对外贸易中的一环。”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