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是他的“头等大事”

2017-06-28 08:37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新兵下连那天,新疆军区某团一连刘班长让刚分到班里的新战士进行自我介绍,列兵龙维嘿嘿一笑:“我叫龙维,特长是理发。”

既然特长是理发,现场检验一下技术如何?不到5分钟,龙维就为刘班长理了一个板寸发型。刘班长摸着脑袋笑着说:“嘿嘿,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龙维入伍前原本准备学成理发手艺后在社会上单干,只因爱上了军装,就带着手艺入了伍。要说现在的兵,能操持这活儿的,还真稀罕。毛寸、平头、圆寸……理啥发型,在龙维面前任你挑选,理出来保证干练、清爽,百分百符合条令要求,关键还免费。

龙维家住四川成都郊外,热情似火的个性里透着南方人特有的细腻,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他的手艺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脑袋上的事儿,关系门面,马虎不得。冲着他这认真的劲,上至领导、下到战士,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每到周末,龙维的“理发室”就排起了长队,许多战士宁愿等1个多小时,也要让龙维给自己理发。问其原因,大家都说:龙维是在用心理发,他剪的发型看起来舒坦。

一晃7年过去了,龙维早已成了连队的业务尖子,在班长岗位上也干了好几年,可他仍旧视理发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工作之余,只要有战友需要理发,一声招呼,龙维便手持理发箱,风风火火奔过去,在战友脑袋上施展起“绝活”。

也许有人要问,都给别人“服务”了,自己的头咋办呢?这对龙维来说都不是事。偶有闲暇,只见龙维身披围布,伫立镜前,手持工具开始自己理,那手法,娴熟得很。

慕名而来的战友越来越多,龙维也是来者不拒。理完发后,大伙儿瞅着镜子里的自己,乐得合不拢嘴,站在一旁的龙维也偷着乐呢。

一句话颁奖词: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把战友的“头等大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这个龙维不简单。(崔恺 刘士良)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