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力军:为振兴国产集成电路而战

2017-06-28 08:3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6月15日,是海归创业者姚力军博士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亲手创办、一手经营并培育长大的浙江宁波江丰电子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为了这一天,他等了整整12年。

江丰电子以生产溅射靶材见长,知道它的人并不多。姚力军面带骄傲地说:“其实,最新款的iPhone7系列产品,其核心处理器A10芯片就采用了江丰电子的产品。”

在读大学时,姚力军就表现出了对电子产品的浓厚兴趣。他曾经用进口零部件组装并销售过计算机,还因此收入不菲。也正是在那时,一个个问题始终萦绕在姚力军脑海中——为什么我们重要芯片和部件只能依赖进口?日本、美国是怎样将高品质产品制造出来的……

“学习先进的半导体材料技术,制造中国人自己的芯片”的念头在心中萌动,说干就干的姚力军决定出国留学。天遂人愿。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姚力军获得了到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在日本广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姚力军直接受聘于位列全球500强的霍尼韦尔公司。出色的学识,再加上性格中与生俱来的勤奋与拼劲,让姚力军在短短几年内就从普通项目研发工程师迅速成长为霍尼韦尔日本公司的重要管理者。

2005年4月份,姚力军决定辞去职务,回国工作。2005年8月1日,是姚力军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傍晚,一艘从日本驶来的货船抵达宁波港,当高高的吊车将集装箱从船上吊到码头上时,他在集装箱前拍下了一张照片。那一刻,他激动地流下了热泪:“祖国,我回来了!”

创业之路,总是充满风雨。无论遇到何种挫折,姚力军总坚定地告诉大家:“我们江丰人所从事的,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振兴国产集成电路行业,必须耐得住寂寞,排除万难。因为,我们的梦想在远方。”

为了激励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姚力军把自己一部分的股权转让给100多名企业一线员工。他说:“江丰电子有两条核心的文化主线,一条是‘为中国制造增添光荣,赋予中国制造更多的内涵’;另一条是‘同创业,共成功’。”(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黄桂树)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