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警顾明:一张嘴,一双脚,一方平安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8 08:06

新华社银川6月27日电 没有闪闪发亮的勋章,也没有屡破大案的战功,社区民警顾明的从警生涯看似平淡无奇。然而正是他长年在平淡中的坚守,培养出和辖区百姓的鱼水情深,造就了他调解纠纷的“铁齿铜牙”。近十年时间,顾明靠着一双脚一张嘴调解矛盾纠纷万余件,成为辖区治安的“稳压器”。

新华社银川6月27日电 没有闪闪发亮的勋章,也没有屡破大案的战功,社区民警顾明的从警生涯看似平淡无奇。然而正是他长年在平淡中的坚守,培养出和辖区百姓的鱼水情深,造就了他调解纠纷的“铁齿铜牙”。近十年时间,顾明靠着一双脚一张嘴调解矛盾纠纷万余件,成为辖区治安的“稳压器”。

铁嘴“说开”无数“死结”

54岁的顾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金积派出所马莲渠警务室的社区民警。8个行政村、近3万人鸡毛蒜皮的邻里小事,就是他工作的全部。管的事情虽小,但是辖区内的干部群众却都离不开他。

“不知道为什么,老百姓就是能听进去老顾说的话。有些已经看似走进死胡同的‘死结’,到他手里依然能够化解。”金积镇党委书记叶自立每次遇到调解纠纷的“疑难杂症”,总是第一个给顾明打电话。

2016年9月,马莲渠乡汉北堡村的几名儿童在一个废弃的鱼塘内玩耍时发生溺水,村民马明帮7岁的孙子不幸溺亡。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老马一家一时无法接受,找不到鱼塘主人的老马准备召集家人到乡政府讨说法。村干部在老马家反复做工作仍然无济于事,最后打电话向顾明求助。

“老顾都没来现场,一通电话就把老马说服了,当即表示先料理后事,随后再通过正常的途径反映诉求。”汉北堡村村主任金少林说。

顾明说,一些干部总觉得上访的老百姓都不讲理,所以也不跟老百姓讲理,动不动就要采取法律措施。在他看来,法律是化解纠纷矛盾的最后一条道路。法是硬的,情是软的。只要把自己摆进去,用情去讲道理,大家总会听的。

凭着这股子“韧劲”,无论多少年结下的梁子,顾明总能把它说开。辖区内一对堂兄弟为了一条田垄的纠纷常年打架闹矛盾,两家三代人互不往来。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从乡镇干部到村干部,谁也调解不了这个家族矛盾。顾明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两家,分头调解,还搬来二轮土地承包的旧资料,拿着尺子现场丈量,讲道理,摆事实,最终让兄弟俩握手言和。

凌晨加班却遭妻子“盯梢”

基层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这对需要兼顾8个村庄治安的顾明而言,意味着需要随时随地准备应对,甚至无法顾及患病的身体。

2014年12月,51岁的顾明脑梗严重,半边身子已经动不了,这才住进银川市的一家医院。还没出院,辖区就发生了大事。一辆载有5人的小轿车和一辆停在路边的拉煤大货车追尾,小轿车上5人全部死亡。由于大货车无牌无照,司机也找不到,情绪激动的家属聚集了百余人讨要说法。市、区、乡镇各级领导在现场处置,却无法将众人劝离。无奈之下领导拨通了顾明的手机。

“我要立刻出院回去处置,但是医院怎么也不肯让我走。主治医生警告说,我的脑血管当时就像一个炸弹一样,随时可能‘爆掉’。但最后我还是强行出院赶到事故现场。”顾明回忆道。

顾明一到现场,20分钟内将众人劝离,堵了十几个小时的道路通了。“顾明一来,这些老百姓就感觉像来了自己的当家人、主心骨一样,什么事都听他的。”马莲渠乡司法所所长丁树国说。

辖区内发生大事顾明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发生小事他也总能随叫随到。去年,顾明在所里连续值了10天夜班,值班结束后正在家睡觉。凌晨3点辖区一家加油站业主马建国打来电话,说有人堵了加油站的门。

原来,一个工地上的工人来购买散装汽油,但是马建国坚持按照规定须有派出所证明才能买。买卖双方因此吵了起来,最后马建国给顾明打了电话。顾明接到电话后,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开车赶往加油站。经过顾明调解,购买汽油的工人决定第二天开了证明再来买。

“调解完后我正要回家,一回头看到我女儿的车停在加油站门口。原来我这几天连续值班没回家,刚在家睡下一个电话又把我叫出去了。我老婆起了疑心,怀疑我在外面‘有人了’,拉着我女儿跑来跟踪我。”顾明说起这件“乌龙”事件,不好意思地笑了。

“群众就是我的‘摄像头’”

其他干部解决不了的纠纷,为什么顾明总能顺利解决?说起自己的这个本事,顾明并不觉得有什么特殊之处。“你拿老百姓当家人,老百姓就把你当做自己人。这种信任建立起来,所有跟老百姓打交道的事情就都好办了。”顾明说。

“老顾,转着呢。”“嗯,最近好着呢吧。”记者跟着顾明在辖区的村子内巡查,见到的每一个人都和顾明热络地打招呼。但是顾明刚来到这里工作的时候,也吃过闭门羹。

“那会儿我挨家挨户上门拜访,遇到家里有困难的,我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时间久了,大家逐渐接纳我了。”顾明说,如今他搬个小板凳往树荫下一坐,一会儿就聚集一圈村民跟他聊天,每一个人都是他了解治安状况的“摄像头”。

“一个社区警务室只有一个民警两个辅警,要做到在数万人的辖区内耳聪目明,群众是最好的助手。”金积派出所所长石志刚说。

多年来,马莲渠警务室辖区内发生的唯一一起刑事案件,顾明通过微信就破案了。“几个陌生面孔的小伙子来到辖区内一家小卖部,要把几条高档香烟低价卖给小卖部。小卖部主人感觉不对劲,悄悄用手机拍了这几个人的照片微信发给我。我上报到派出所,很快就查到这几个人是一起盗窃案的嫌犯。”顾明有些得意地说。

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政委马乐天说,破大案、立战功固然是每一个警察的热血梦想。但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却在基层,像顾明一样扎根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的民警,每一个都是平安建设的大英雄。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亮)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