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械能手冯维:勇士再出击

2017-06-27 09:16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图片摄影:闫星星)

看到其他代表队还没完成任务,气喘吁吁的冯维心中一阵窃喜。“榴弹炮班组维修这个课目,我们势在必得。”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最后裁判公布成绩,中国队却以30秒之差屈居第二。原来,他们因几处三角键和导电体固定不够到位,被判定存在安全隐患而扣分加时。

8月的俄罗斯奔萨州气候宜人,冯维头上却直冒冷汗。“我的极限发挥出来了吗?”能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这样的赛场斩获亚军,他却闷闷不乐。

冯维是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的一名下士,也是一名二次入伍的战士。

时针拨回2008年5月12日,那场如噩梦般的汶川大地震,房屋倾倒、满目疮痍。正在北川中学上学的冯维被埋在废墟里,是救援官兵用手把他刨出来的。冯维心里明白,要不是救援官兵不抛弃不放弃,要不是他在绝境中挑战身心极限,自己绝不可能获救。一个敢于挑战极限的勇士梦,从此在他心底扎下根。

两年后,冯维很自然地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敢闯敢拼的个性,很快让他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

“出警!”2010年5月的一个深夜,警铃突然响起,冯维从床上跃身而下,拎上战斗服、迅速登车出发。抵达起火地点后,现场一片火海、浓烟滚滚。“还有人困在里边!”只见冯维戴上呼吸器,纵身冲进火海。随后,他背着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从浓烟里跑了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出警,也是第一次为自己的勇敢点赞。”

2012年,服役期满,冯维离开了部队。“如果还有机会当兵,我还想穿上军装。”离开警营那天,冯维告诉战友。退伍半年的冯维,当得知大地震中救他一命的部队要来北川征兵, 他萌生了二次入伍的想法,“当兵两年,义务是尽了。可自己在部队的潜能发掘出来了吗?”

怀揣不变的梦想,冯维来到某特战旅。新兵连第一次组织十米抓绳上课目训练,冯维显得不屑一顾。“你来试试!” 班长杜越拿着秒表示意冯维先爬,结果他使出浑身力气,用时53 秒才爬到顶端。“走起!”还没等他缓过神来,杜班长已经爬到顶,用时仅12秒。

“那时,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冯维暗下决心,“既然穿上特战服,就得练精特战功。”他再也没提自己二次入伍的事,整个人就像上紧发条的钟,不断和时间赛跑,成绩突飞猛进。他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2014”中外联合军演、“9·3”胜利日阅兵等重大任务。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 ,他抱憾获得“军械能手”比武单课及团体第二。

不过,如今正名的机会来了。今年3月,冯维有幸再次入选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集训队,并在比武中担任火箭炮修理班班长。

“嘟——”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备战现场的冯维拍下计时器,如离弦之箭跑到熟悉的火箭炮旁。“膛内无弹,切断电源,开始检查。”冯维老练地下达指令,迅速与队员们协作拆卸检查火箭炮。“最上一排第五根定向管发现凹槽、导电体接触不良……”在冯维的火眼金睛下,裁判设置的故障被一一查找出。“填装空包弹,进行测试,击发!” 瞬间,炮声轰鸣,火光冲天。

“谁都想赢,但高手过招比的是心态,看谁能发挥出最大潜能。”走下训练场的冯维,脸上更多的是从容淡定。

挑战无极限

为梦想而生的人,才算有过真正的青春。挑战极限,续写荣光就是我的人生梦想。为梦想燃烧,让我的人生更自信从容。(聂极鸿)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