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0秒到30秒的加速

2017-04-30 09:35 来源:湖南工人被 分享到: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新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鸿富锦精密电子工业(衡阳)有限公司刘建兵在“创新之路”上前行——

从90秒到30秒的加速

将一个模具图形导入电极设计软件Pro/e,选择相应的模块,30秒不到,其坐标等相关数据一目了然。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模具批量生产,用在Apple电脑手机TFT-LCD(液晶显示器)等3C产品上……在富士康科技集团衡阳蔡伦科技园(简称“衡阳富士康”),这样的测算每天都在进行。但在6年前,这些数据的产生都是靠人工手动测量,耗时至少要90秒或者更长。这一变化,源于鸿富锦精密电子工业(衡阳)有限公司技术课长刘建兵对Pro/e软件的二次开发。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模具设计制造及精密机械加工,在对模具进行生产和加工之前,需要对其坐标进行测量,富士康的模具有其特殊性,Pro/E的基础模块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今年35岁的刘建兵2003年进入深圳富士康从事电极设计工作,他发现为了确定一个模具的X/Y/Z坐标,需要通过图形的几条边来计算,计算完后,还需要转化,不仅费时,也有可能出现数据不准确的情况。“一个人几十秒,几十个厂区,这个耗费的时间还是很多的。”他说。

此时,刘建兵决定尝试开发适合富士康模具的模块,这样不仅能减少体力劳动,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让数据更加准确。

虽然会使用Pro/E软件,但要进行二次开发,就必须懂得软件设计的原理和各种参数。刘建兵利用休息时间研读Pro/E的相关专业书籍,同时还“混迹”于网上野火论坛、无维网、三维网技术等各大论坛找灵感。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根据订单类型的不同,他终于开发出了七大模块,并得到富士康集团的肯定。同时他还组织编写了Pro/E电极设计教材,填补了该书在集团技委会的空白。目前这个Pro/E软件的二次开发技术已经推广至富士康科技集团SHZBG事业群所有模具单位使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脑子活,动手能力强,有责任心”是同事孙乐丰对刘建兵的评价。2013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布局华南,在衡阳成立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他和刘建兵一起来到衡阳。“其实刘建兵作为先头兵在2012年12月就已经来到衡阳了,因为搬迁设备需要一定的时间。”孙乐丰记得,当时厂房还未交付使用,周边交通不便,每天只有一趟公交车,而且有时候还下着雪,他们只能穿雨靴。刘建兵作为第一批内迁人员,主动扛起责任,每天都在严寒中与物流车对接,保证了整个搬迁进度与计划的实施。“连物流师傅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孙乐丰说。

如今刘建兵已经扎根在衡阳这片土地上将近5年,他开发的Pro/E的二次开发技术项目也在衡阳富士康生根发芽。作为塑模加工部的技术课长,他每天都会去模具加工生产线,了解生产情况以及解决同事遇到的难题。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新做”是刘建兵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虽然已经成功开发了Pro/e软件的二次开发技术,但是他在“创新之路”上并没有止步。截至目前,他带领其团队先后提交改善提案项目500余份,为集团创造效益5000余万元,其所带团队获得绩优标杆线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衡阳富士康工会的积极分子,以“相亲相爱”为中心,每年参与组织工会活动达40余次。(尹燕)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