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星:“颠覆”教科书的创客达人

2017-04-28 09:2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红星:“颠覆”教科书的创客达人

    李红星,中原油田采油技术首席技师、采油四厂实训指导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十大能工巧匠、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李红星原本只有技校学历,爱读书却不唯书。

  采油技术教科书写道,抽油机皮带轮与电机皮带轮是否在一条直线上,拉一根细线便知。只要两只轮上的4个点同在经过两个圆心的直线上,就算轮外沿对齐,他认为沿用多年的“四点一线”调轮法存在缺陷。

  “调抽油机冲次,需要更换大小不等的电机皮带轮。装皮带轮时,员工要用榔头砸击。为避免皮带轮损坏,电机皮带轮加工时特意加宽外沿。”李红星说,“由于电机新、旧皮带轮外沿宽窄不一,即便两只轮的外沿同在一条直线上,卡在轮槽中的皮带也会拧劲,加速磨损。”

  抽油机皮带轮不可移动,李红星就量两只皮带轮与皮带的4 个夹角,看它们是否都是90度,然后朝不同方向挪移电机。

  “夹角调轮法”解决了皮带轮调整不到位难题,皮带寿命延长了,开井时效提升了,创效110万元。

  抽油机上有两组几吨重的平衡块。培训教材上介绍,调整平衡块分两步走:启动抽油机,测电流,算出第一组平衡块调整距离,停机调整。再次开机,测电流,算出第二组平衡块调整距离,进行调整。调好平衡块,两个壮劳力需花费75分钟。

  李红星发明了个新公式:他根据平衡块分量,设定不同系数。根据抽油机上行、下行时的电流,添加不同的常数。这样,一次就能算好平衡块调整距离,调整时间缩短40分钟,成功率从75%提高到100%。

  固定抽油机“驴头”与游梁的销子原本是直接砸进孔眼的。日子长了,销子磨细,孔眼变大,抽油机运转中剧烈响动。更换一套“驴头”和游粱,起码得花5万元,停井两小时。2012年冬,李红星鼓捣出膨胀式“驴头”销子。

  “我在孔眼里嵌入有一定锥度和缝隙的金属衬套,衬套喇叭口朝外,内有母丝。接着,将相同锥度、前端有工丝的销子拧进,越拧越紧,跟拧膨胀螺丝一样。”李红星对自己的发明很满意。

  采油四厂原先每年更换16套“驴头”和游粱。2011年至今,有50多口井使用膨胀式“驴头”销子,一直保持完好。

  有时,员工不知掉入自喷井油管里的是啥物件,无法打捞。李红星就在管子下端固定一块透明皂或胶泥,缓缓入井。皂、泥轻触落物上端,被“打印”出痕迹。员工依据印痕,选择相应打捞工具。

  不法分子趁员工巡井空当,用钢丝捅开井口防盗笼上的挂锁,偷油后再锁上,难以被发现。李红星找了把挂锁琢磨。他把钥匙头锯掉几毫米长,塞进锁孔,插入半截钥匙或完好钥匙都能打开锁,但用钢丝却怎么也捅不开。

  “新锁”一上岗,“油耗子”的把戏就失灵,他们只得砸锁。治保队员根据挂锁被毁信息,蹲坑抓获不少“油耗子”,减少损失60万元。如今44岁的李红星,专利获得4项,主持解决了4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创造经济价值1600多万元。 (赵则阳 张松才)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