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大学生支教潮汕山区走红网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6 08:38

2015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的赵一蓉,毅然放弃在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机会,走进汕头市潮南区红场希望小学,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这所学校里,赵一蓉是仅有的13名老师之一,但她却让山区的学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除了收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明信片,还面对面接触到了外国老师。

    原标题:海归女大学生支教潮汕山区走红网络

  在红场希望小学,赵一蓉兼教语文和英语。

山区教育资源匮乏,红场希望小学仅有的13名老师中,有3名是支教老师。

  在赵一蓉的班上,挂有不少从国外寄来的明信片。

  赵一蓉从没想过,当了2年山区支教老师,在离开之际竟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

  2015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的赵一蓉,毅然放弃在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机会,走进汕头市潮南区红场希望小学,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这所学校里,赵一蓉是仅有的13名老师之一,但她却让山区的学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除了收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明信片,还面对面接触到了外国老师。

  近日,当这段支教经历被放上网络后,赵一蓉成了红场希望小学的“网红”。对此,即将告别支教赴美国继续学业的她笑笑说,希望能借这个机会,找“接班人”来填补空缺。同时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毕业生了解支教这份工作。

   “老师将影响学生一生”

  赵一蓉在美国读大学时主修经济,辅修东亚文化研究。正是这段求学经历,让她萌生了回国支教的想法。

  “上辅修课时,学习到一些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科目,我发现对自己国家了解很少,有很多我成长过程中从未接触的领域和社会问题。”赵一蓉坦言,与众多毕业生一样,刚毕业那会她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时期,即便有不错的工作机会摆在面前,但对工作方向仍选择不定,“后来我觉得应该趁年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与其成为一名职场白领,不如用自己的学识回国帮助有需要的人。”

  从事公益有很多途径,为何会选择到山区支教这一方式?

  “这是受我小学老师的影响,我相信老师是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赵一蓉说,自己自小性格安静,很少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一次,她的小学老师赞扬她声音好听,建议她去参加演讲比赛。后来,她在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一番经历不仅激发她对演讲的兴趣,更增加了她对学习的自信。

  最初来到红场希望小学,面对班上18名学生,赵一蓉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教语文和英语,班上女生较多,学生们接触到的东西少,上课很羞涩,不敢回答,经常我抛出一个问题后,全班鸦雀无声。”有了小时候的体会,赵一蓉很快做出各种尝试,除了与学生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也让学生制作语文课本,不敢回答问题,就把对课文的理解画下来,“哪怕他们的理解有误,我也会循序渐进地鼓励,增加学生们的自信。”

  慢慢地,这些尝试在学生们的成绩上看到了成效。赵一蓉班上的学生原本学习基础较差,但如今他们的平均分能达到60多分,平均一次考试90分以上的学生已有3—4个。

  更让她欣慰的是,不久前学校组织一次文娱活动,在全校挑选2名学生主持人,全班18名学生就有14名主动报名,“其实很多学生都知道自己选不上,但他们敢于报名,在我看来就是一种进步。”

  联系外国大学生寄来明信片

  赵一蓉是广西桂林人,在她印象中,广东是全国最发达的省份,但当她加入“美丽中国”支教组织后却发现,这里对支教老师的需求特别大,于是她选择广东作为支教目的地。然而,当她真正踏足山区时,还是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

  “这些年当地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很多,所以红场希望小学从外观上看并不落后,但我和学生接触后,发现他们很少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思想和眼界和城市孩子还是有很大不同。”赵一蓉说。

  在课堂上,赵一蓉曾问学生们长大后想做什么工作,当时有的回答想去镇上的工厂打工,有的想当明星,而更多的学生说不知道。在她看来,并非打工不好,当明星也不是不可能,但身为老师,应该让这些学生有自己的目标,然后围绕目标负责任地去规划,去努力,去奋斗。

  为了打开学生的眼界,赵一蓉在支教的第一学期末,就通过“美丽中国”联系了几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大学生,让他们寄来明信片,分享国外的学习生活,以及对学生的鼓励和祝语。此外,她主动邀请大学时认识的、来自日本和印度的朋友到红场希望小学探访,让学生们有机会接触外国人,接触不同国家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学生们亲身所见后,思想能更加包容,更理解原来有些人和我们不同。”如今,当赵一蓉再提出同一问题时,学生的回答更为多元化,有的想当厨师,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希望把英语学好,“我一直跟他们说,学习是能改变命运的。”

  网络宣讲呼吁“接班人”

  2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这段经历让赵一蓉感触颇深。“现在一说支教,很多人都觉得是奉献,但对我来说,我也在成长,学到了以前学不到的东西,对我的国家更加了解。”不久前,赵一蓉举行了一场150人参加的网络宣讲会,邀请有能力、有兴趣的志愿者过来填补她的空缺。在她看来,教育资源不均,山区学校仍需要更多的人参与支教,但支教不是噱头,也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恒心和专业。

  数据显示,潮南区红场镇目前有13所小学,支教老师11人。其中红场希望小学13名老师中,有3名为支教老师。“支教老师有活力,见识广,除了开拓学生的视野,也能给本地老师带来一些创新教学的方式。”红场希望小学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