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的大夫第

2017-04-24 09:22 来源:西海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消失了的大夫第

     在西宁市西大街南侧,青海省政府斜对面的一处巷子,旧时被称作大树巷。清代西宁诗人李协中就住在这条巷子里,李协中在清代咸丰九年因功授知府衔,文职从四品,被封阶为“朝议大夫”。久而久之,居住在这一带的老百姓又把李协中所住的地方称作“大夫第”,而这条巷道也得到了一个新名称—— “大夫巷”。后来,李协中晚年去广东赴任,这座宅院就此易主,成为李土司后人的住宅。1949年以后,大夫第又成为建设银行的办公楼,这一地名也随之消失了。

  对于李协中的生平事迹,我省地方史学者李逢春先生曾花时间整理了李协中的生平事迹,他说:“我曾在上世纪50年代见过大夫第的外貌,它位于大夫巷中段。大夫巷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与北斗宫街交会(后来并入北斗宫街),大夫第从外观看去就是一座普通的中式院落,是李协中最初的住所。”

  李协中的大夫第是座典型的清代四合院,院子的门前有一座很高的牌楼,牌楼上一处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块匾额,黑色的匾额用金字刻着“大夫第”三个字。与周边民居相比显得恢宏大气。据曾居住过这一带的老人介绍,大夫第是一座一进三的院落,在正院的西南侧和东南侧分别有两座角院,在正院的西侧有一座二层的小楼。

  据《西宁府续志》记载,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李协中考取拔贡,之后在直隶做了十二年的知县。1850年冬,李协中荣归故里回到了西宁的故居,大夫第由此得名。李逢春先生说:“李协中回到西宁时是咸丰三十年,辞官回乡的他在旧时西门外北番仓的一处地方又建了一处住宅名为”时乐楼“,此后李协中便从大树巷的大夫第搬了出去,在”时乐楼“隐居了多年。在此期间,李协中创作了很多诗词,关于”大夫第“的诗词有”家毁于火,财富于官“。此外,他还醉心书法,成为清代河湟地区有名的诗人。直到清同治六年,李协中再次去广东做官,此时72岁的他无暇再顾及西宁的几处住宅,不得不将大夫第转手给李土司的旁系后人,民国时期人们所见到的大夫第院内都是李土司家的匾额,所以很多人会将大夫第当作李土司的宅院。”(徐瑞)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