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CEO王兴:送外卖机器人很快出现

2017-04-24 09:13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团点评CEO王兴:送外卖机器人很快出现(图)

美团点评CEO王兴认为,互联网餐饮需要扎根金融、采购、管理全产业链模式。

  2012年起,国内互联网创业浪潮开启井喷模式,在资本的加持下涌现出许多增长点,如O2O、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创业公司不断出现。然而,美团点评CEO王兴却在2016年给整个行业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整个行业已进入“下半场”模式,“从依赖红利,转向依赖技术、依赖服务”。

  4月15日,在“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就“下半场”理论再次发声,详解其实践方向,认为未来5-30年内,下半场最主要的三大方向应该是“上天、入地、全球化”。同时,王兴还解读了餐饮与外卖行业的发展走向:“送外卖机器人会很快出现,降低配送成本缩短配送时间。互联网餐饮需要扎根金融、采购、管理全产业链模式,去黑暗的地底吸收养分。”

  上天

  “送外卖机器人会很快出现”

  “上天,最容易理解就是高科技,但今天,多数的互联网企业跟科技相关,但并不是那么的高科技。”王兴表示,虽然说不是高科技并不意味着没有价值,但从长远来看,高科技将成为未来5到10年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只有当高科技和各行各业充分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更好地创造价值,“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东西,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创造客户价值,以客户为中心。”

  王兴举例说,当前,汽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正在逐渐模糊这两个行业的传统界限。现在硅谷的实验室中随处可见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这些科技企业都在竞相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和车载娱乐系统。

  “无人车、机器人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我相信比起无人驾驶汽车,送外卖机器人会更快出现。”王兴乐观地表示,比如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前阵子每天的订单量就超过1000万单,这里面如何降低配送成本、如何快速抵达,其实可以通过数据和AI的路径分析来进行派单,有效降低配送成本、缩短配送时间。

  入地

  深耕行业产业链,提升效率降成本

  除了高科技与产业融合,还要深耕产业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最终给客户创造价值,这被王兴称为“入地”。

  “如果业务仅停留在连接消费者上,那么这一层连接太薄。”王兴说,以美团点评为例,2003年大众点评最早在用户端做第三方餐厅评价,2010年美团开始团购业务,2013年开展外卖业务,近十年一直在C端用户创造价值。

  目前,美团点评已开始深入到整个产业链中,尝试和探索连接B端用户,包括餐饮的ERP系统,收银系统、收单系统等,旨在共建良性和高效的餐饮生态系统,为线下商户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餐饮业效率提升。

  王兴表示,一家餐厅需要高效的、精准的原材料采购和管理,美团点评如果能对接原料供应商,借助平台前端的消费大数据为商家提供智能化采购,然后在消费数据和采购数据基础上,通过美团点评的金融服务支持商家的发展,那么整个餐饮服务行业就会通过美团点评获得更高速发展。“帮助B端餐饮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事实上就是为了让C端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

  全球化

  发展海外市场,加大企业间协同

  王兴表示,全球互联网在下半场,是中美的竞争,中美的互联网将构成未来全球化竞争的主要格局态势。“最好的例证是,单单依靠中国一个市场,腾讯的市值就升至2790亿美元并超过富国银行,成为全球第十大市值公司,也是前十大公司中唯一一家非美国的公司。”

  那么,既然有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为何仍要坚持全球化呢?王兴解释称,企业的价值取决于解决问题的大小,取决于行业的市场大小,而行业的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中国虽然经济越来越发达,人口占比全世界六分之一,但经济体也只是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如果只是局限于国内市场,那么很容易触顶,所以需要投入另一端更大的部分。

  不过,“虽然机会巨大,但并不是一个能速成的事情”,王兴表示,要实现全球化,还要保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以及更多企业间更好地相互协同。但不能否认的是,互联网时代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发展的大机遇,而未来的全球化也会给中国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 李栋)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