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刚:尝不尽“地面飞行”的滋味

2016-08-30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劳模周振刚:尝不尽“地面飞行”的滋味

    55岁的全国劳模周振刚将于今年9月退休,他将成为全国第一批高铁司机退休的第一人。

  35年火车司机生涯、全国年龄最大的高铁司机、安全驾驶5771趟、安全行车346万余公里……周振刚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机车驾驶室里。

  当一名高铁司机是所有火车司机的梦想,其选拔十分严格,必须是45岁以下,安全行驶10万公里,并持有《电力机车司机驾驶证》的人员才允许参加高铁司机选拔。

  2005年时,周振刚正好45岁,有惊无险地被录取,开始参加高铁司机系统培训,经过动车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操的严格考核后,周振刚具备了驾驶时速为300千米每小时、350千米每小时动车的资格,成为全国第一代高铁司机。

  开朗、老成、持重,这是济南机务段高铁司机周振刚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他的业务之精湛让人印象更为深刻。

  2006年4月18日,胶济客专联调联试从济南局拉开帷幕,周振刚作为首批动车组司机担任了联调联试期间的动车组驾驶任务,每一趟值乘他都会将操作体会和注意事项记录下来提供给专家,分享给同事。10年来,周振刚已掌握我国包括CRH2、CRH5、CRH380等动车组系列在内的15种车型的驾驶技能。

  近年来,选择高铁动车组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高铁安全舒适备受人们关注,这对动车司机精准操纵提出更高要求。我国现有动车组车型复杂、车载设备种类繁多,为防止动车组司机在车型变换时因操作失误造成的动车组故障,周振刚被委以重任,参与了济南铁路局《动车组终到站及换端始发作业流程》和《列控车载设备操作流程》等高铁规章制度编制工作。他将规章制度烂熟于心,同事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请教他,他都会把技术知识倾囊相授。

  凭借扎实的业务素养,周振刚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动车组司机,呈梯队式走上了高铁司机岗位,其中徒弟薛军和他一样今年也突破5000趟大关,成为山东省道德模范、济南铁路局劳动模范。

  即将退休的周振刚有些不舍,“在地面飞行”的感觉他还真没有尝够。他特意将珍藏的一张照片送给了薛军,这是16年前他的老师全国劳模王秀珑退休时留给他的纪念,照片背面有对周振刚的寄语,“开一趟车就要安全一趟,开一辈子车就要安全一辈子”,周振刚希望他的徒弟薛军能把这份责任继续传承下去。

  (付德水 邢婷)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