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哥15年为“爱”坚守

2016-08-30 08:56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暖心的哥15年为“爱”坚守

    在晋江的大街小巷,穿梭着许多普通的士,然而一些的士和的哥传递出来的温暖却不普通。记者近日在晋江看到一部的士车前挡风玻璃上有块牌子,上面写着“免费——65岁以上女性、残疾人”。48岁的哥黄小鸡和他的30多位的哥朋友,长达15年用行动坚持着这份爱心。

  在晋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黄小鸡的家里,记者看到他仔细保存着的两张普通A4纸,上面写着“爱心车队服务承诺”,并注明“凡65周岁以上女性、残疾人乘车免费”,下面有一串不同字迹的签名及车牌号。黄小鸡介绍,这是爱心车队30多位的哥的签名及车牌号。他说,最初由11人自发成立了一支爱心车队,后来又有20多部车加入,一起传递爱心。

  黄小鸡说,他有很多朋友当老板、挣大钱,但自己从来没有羡慕过,反而是看到有人做慈善、帮助困难群体就犯“眼红病”,甚至因自己没能力帮助他人而愧疚。而15年前的一次偶遇,让他找到了自己做慈善的路子,这一做就是15年。

  那天,黄小鸡开着空车在街上转,看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妪,手里提着好几个袋子,走得非常艰难。他想着反正空车,就拉老人一段。“老人当时怎么都不肯上车,说她坐不起。我说不要钱,老人不信,说现在没有人肯做这样的好事。”老人的话让黄小鸡很难过,为了证明自己就是在做好事,又找了一位路人陪老人一起上车。“我没有多高尚,但老人的话启发了我开通爱心车的想法,也想通过行动改变一点什么。我当时就简单地想,起码每拉一位老人或残障朋友,就能传递一份爱的正能量。”黄小鸡说。

  从此,黄小鸡坚持免费让65岁以上女性、残疾人乘车,为他们提供便利。在他的感染下,爱心车队成立了。除了用行动维护爱心车队的声誉外,黄小鸡还和队友们开发了很多公益活动,如高考直通车、三八节姐妹免费出行日等。

  69岁的林美凤对黄小鸡和队友们的行为赞赏不已:“我坐过很多次爱心的士,他们让我看到,我们晋江有很多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的行为值得表扬。”她说,第一次坐爱心车时还没满65岁,正好遇到黄小鸡本人,那天黄小鸡把她和老伴送到目的地后,不仅不收她的车费,连她老伴的车费也不收。“我老伴说黄师傅也要养家糊口,最后一再坚持下,他才收了10元钱。我告诉他自己还不到65岁,他说没关系,您是长辈。”林美凤说。

  黄小鸡告诉记者,关爱老人是传统美德,许多老人其实不缺钱,缺的是关爱,而他刚好可以借工作之便,为老人提供一些便利。

  做好事也有被误解的时候,有人曾在背后说黄小鸡的行为是在自我炒作,但他从来不把这放在心上。“我们是实实在在地做着这些事,并不是无中生有,所以我不怕被说。只要把我想做的事做好就行了。”面对质疑,他一笑而过。

  “其实大部分老人都特别善良,我不要他们的钱,他们会想办法塞给我。”说到这,黄小鸡特别动情。他说,他一般在乘客快要下车时才提到免费的事,就是怕有些老人知道免费过意不去就不坐了。有好几次,黄小鸡婉拒车费,老人下车后还要隔着车窗塞钱给他,甚至扔了钱就“跑”。

  黄小鸡说,他尊重老人,也得到了老人的尊重,“很多时候,老人下了车,还要站在路边看着我的车远离后才离开,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温暖”。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我会坚守爱心车队,一直做到退休。”有那么多人的支持和理解,黄小鸡坚定地表示将把爱心进行到底。

  (魏桂莲 姚煜娟 郑鑫)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