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老板”的生态“畅想曲”

2016-08-30 08: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石老板”的生态“畅想曲”

    盛夏时节,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南郊的马坞岕里,花红柳绿、百花盛开,天蓝水碧、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看着生机勃发的美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一座废弃的矿山宕口?短短几年时间里,这座千疮百孔的荒山披上翠绿的“外衣”,废弃的石料堆场变成瓜果飘香的果园,散落在群山中丰富的人文、生态资源正被有机整合成一个个生态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而这一化腐朽为神奇的“演绎者”,就是曾经的“石老板”,张渚镇南门村的农民阮连根。

  关掉矿山,重塑青山

  阮连根的“华东百畅生态园”位于著名的善卷洞风景区附近。来到生态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废弃的矿山宕口:开采剩下的山体断面像被刀切过一样,黑灰色的石头硬生生裸露在外。“10年前,这个园子,包括周围1万多亩的山头,全部都是这个样子的。”阮连根说。

  张渚镇是传统的矿山建材镇。因蕴藏着丰富的石灰石、大理石资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当地居民就开始开挖矿山用作建筑材料。到上世纪90年代,采矿业已经成为张渚镇的支柱产业,当时全部矿山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据统计,截至2004年,全镇经济收入的70%都来源于矿山收入。

  然而,“山上炮声隆隆,地上灰尘飞腾,天上乌云滚滚,路面车水马龙”的矿山开采在给张渚镇人民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日益恶化的环境污染。很多矿山开挖后导致植被覆盖减少,裸露的宕口成为了大地的一块块伤疤。2006年,张渚镇为了保护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关闭了所有石矿山。

  今年52岁的阮连根,曾从事矿山开采业10多年。这十几年里,阮连根带着村里一帮人挖掉了好几座山头,年均石材开采量达20多万吨,是当地有名的“石老板”。在2006年全市矿山被关闭后,阮连根也停工歇手,彻底打消了开山采石的念头。

  然而,看着一座座青山变得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只留下十多个丑陋的废弃宕口,生于斯、长于斯的阮连根有了这样的念头:“过去开山采矿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这辈子虽然挣够了两三代人花的钱,但却毁掉了青山。留下这个烂摊子,今后肯定会被子孙后代责骂的。”

  在阮连根看来,修复宕口、为子孙后代留一方绿,不仅是“吃矿山饭”人的责任,还可以通过改造,让矿山在恢复环境的基础上再次产生价值。于是,怀着对青山挥之不去的情愫,阮连根不顾亲人和朋友反对,毅然开启了宕口生态修复的事业。

  改造“残山剩水”,发展生态旅游

  从矿山老板到生态的建设者,阮连根说干就干。带着“再造生态天堂”的理想,他不断学习和考察,开始了自己的矿山修复之路。

  从2006年到2009年,阮连根花600万元承包1.3万亩废弃矿山,带领人员清理了10多万立方米的乱石,宕口排险及修边2公里,环宕口绿化2公里,修筑道路18公里,平整改良土地600多亩,投资近1000万元,使面积达1300多亩的废料堆积场得到了有效整治。基础设施完工后,阮连根又运来了40多万立方米的熟土进行土壤改良。一辆辆卡车开始排着队往矿山上拉土,50厘米,80厘米,土层最后堆到一米多厚。接着,又运来了梨树、桃树、樱桃树、枣树进行种植。渐渐地,裸露的白色山体上终于开始有了星星点点的绿色。

  矿山宕口生态修复初战告捷,既提振了阮连根的信心,也进一步深化了他对生态旅游业的认识,催生出新的想法:当初“修复宕口、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这一朴实的打算,被提升成“改造‘残山剩水’、打造环境优美、人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旅游目的地”,并积极付诸行动。

  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阮连根意识到这是个机遇。张渚镇处于三省交界,本就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需求。仔细研究这一片宕口遗址的特点后,阮连根认为,由于这一片宕口面积较大,有山有水,地势略显复杂,很适合发展多种形态的旅游产品。

  很快,阮连根请来了北京的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共同设计完成了生态园的规划。在得到政府和有关专家的支持后,阮连根将一条坑坑洼洼的山间小路修得更加崎岖不平。两个月后,一条足足花费了200万元的36公里长越野车道建成开放,宜兴的越野爱好者闻讯而至,在陡峭刺激的山道上玩得不亦乐乎。紧接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越野爱好者也纷至沓来,让阮连根的生态园名气越来越大。

  2011年,阮连根又在自己的生态园里建起了动物园。这是全省第一个开在县级市山村里的大型动物园,狮子、老虎、灰熊、猴子、孔雀等近百种动物在这里安家,吸引了众多城里的大人孩子。而周围的村民也渐渐发现,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已彻底换了模样———采石废料场变成了四季瓜果飘香的采摘园;废弃的矿坑成为一个300多亩的水上乐园,湖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和周边山体的石灰石切面相映成趣,形成美不胜收的“天池”、“石海”;光秃秃的石头山上,出现了儿童游乐场、木屋度假区、游船码头、石林瀑布,还有漂流、溜索、房车营地、水上乐园……

  除了游玩,这里配套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农家乐提供就餐,滨湖木屋别墅区可以休憩。现在,这里已经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获得十佳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省自驾游基地等称号,每周都吸引数千游客前来游玩。

  让废弃矿山焕发生机,有理想更要有责任

  如今,生态园不仅为阮连根带来了每年上千万元的收入,还带动了附近村庄的100多位乡亲进园就业。看着自己多年努力的成果终于有了回报,阮连根感慨万千:这些年,为了搞乡村旅游,他这个门外汉走遍全国的山山水水;为上一个新项目,他跑了100多次才盖齐所需公章;为了建设这个庞大的生态园,他把家人、亲友拉来打“临工”,亲弟弟甚至在一次工程作业中不幸遇难……

  从“残山剩水”到“生态天堂”,阮连根实现了他的理想,也为其他废弃矿山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生态园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有人来此学习考察,甚至还有外国人提出要与阮连根合作。对此,阮连根认为:我国已有426个矿山城镇临资源枯竭,其中118个资源城市国家批准转型。近年来,有不少人都对矿山改造有兴趣,但要真正做到变废为宝,让废弃矿山焕发新的生机,首先需要带着理想和责任,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其次规划尤为重要,各地废弃矿山要按照实际条件来决定改造的方向,并不是所有废弃宕口都适合转型做旅游。对已遭破坏山体修复是未来的新需求,如果能找到解决之道,或许就能闯出一条新路。

  “这几年,我走了全国很多地方,发现不少矿区都面临转型的问题。虽然不是所有矿山都适合搞旅游,但绝不能把一座座光秃秃的石头山留给子孙。想办法变废为宝,就是我下半辈子一直要做的事儿。”阮连根说,改造残山剩水、再造生态天堂,是自己的理想,更是责任。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