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创业需要一种情怀

2016-08-15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夏明:创业需要一种情怀

夏 明    杨心怡 文\图

  最初在微信上添加夏明为好友后,通过他的朋友圈感受到了他生活内容的丰富:跳伞、潜水、开飞机……

  夏明在12岁那年考取新加坡政府的全额奖学金,前往新加坡就读初中和高中。“初三时,学校请来大学教授给我上课,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在高中时,有3位大学教授一直在辅导我。”夏明说。

  想做就去做 失败就重来

  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后,夏明曾在摩根大通、星展对冲基金和渣打银行工作。当被问及放弃这么好的工作回国创业是否会舍不得或者犹豫时,他笑着说:“没有啊,想做就做呗。失败了大不了再来一次。”夏明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创业公司,其中一个创业方向是私募,另一个就是智库。

  萌生做智库的念头迅速而坚定。他说:“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因为自己的一篇获奖论文而去瑞士参加一个经济学会议。会议上的很多人非常关心汶川地震,向我提出了很多问题。那时候我就发现,他们对中国不了解,对中国年轻人更不了解。他们可能和我们的前辈接触较多,但是我们在很多观念、心态上和我们的父辈、祖辈还是很不一样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发现,他感到有责任告诉外国人新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是怎么想的。“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外国人,我们中国年轻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到底是怎样的。当时获奖的还有我的另外两个朋友,我就把他们聚集起来,决定一起做个智库。”夏明说。

  他这样形容他的智库设计:“我非常在意隐私,所以当初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拒绝知道具体某个人说了什么话,我只需要知道整个社会是怎么想的就足够了。”他的智库服务对象主要是外国政府和企业。他说:“比如现在的欧盟、白宫,以及一些大使馆都是我们的客户和服务对象。”

  年轻人在创业 中国也在创业

  “年轻人在创业,中国也在创业。我们在创业的时候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国也同样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当然,国家的创业更加艰难,竞争对手也更加强大,但惠及的人数、范围也更多、更广。”夏明这样评价中国的创业环境。个人的创业是国家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的创业要努力做好,才会有利于国家创业的成功。

  除了创业者这一身份外,夏明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救灾队员。“在追求个人创业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创业增加一点点成功率。”夏明这样说着。当年,他在瑞士开完会后,就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去年,夏明还参与了尼泊尔救灾。“我和成都军区总医院脑外科的周虎田主任一起救治了一个6岁小男孩。在医院的时候,还获得了尼泊尔总理的接见。”夏明说道。他在初高中的时候就参加了学校的救伤队,也因为从小积累的经验,在发生危难时,才有能力参与救助。

  “其实很多时候,我做一些私募类的创业项目真的是出于一种情怀。比如其中有一个在新疆的项目是为当地的居民提供新鲜蔬果,希望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能够实实在在地惠及当地民众。”“创业不只是为了收益,也需要情怀。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紧密相连。”夏明强调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