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群:不让须眉的“小不点儿”

2016-08-15 09:03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王东群:不让须眉的“小不点儿”

王东群(右)正在为新员工讲解站内流程

  她个子不高,是小巧精致的“川妹子”,一双大大的眼睛透着一股子机灵劲儿。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辽河油田公司第九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奋力拼搏,沉着应对,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夺得集输工金牌,被公司授予“巾帼建功技能标兵”称号。她就是辽河油田公司集输工技师、金海采油厂集输大队海一联合站输油岗员工王东群。

  筑梦——“小不点儿”的金牌梦

  1998年,王东群从技校毕业。因为年纪小、长得也小巧玲珑,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不点儿”。可这个“小不点儿”工作起来让男人都自叹不如。除了整天琢磨工艺流程、设备原理、操作规程、日常运行外,她还细心观察,学习老师傅的操作技能,虚心向老师傅求教。

  2001年,王东群所在的海一联合站输油岗的一台外输泵出现故障,厂家派人来维修。王东群特意去现场打下手,因为她知道,这是能够最直接了解和掌握设备内部构造及工作原理的机会。当她试着向维修人员请教时,却被泼了冷水:“一个小姑娘,写好你的报表就行了,学什么外输泵?”这句话刺痛了她的心。从那天起,她忙完工作就到库房里研究换下来的旧泵,硬是把泵体结构摸得一清二楚。

  她那股“钻劲儿”和“倔劲儿”被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海一联合站化验岗岗长孙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那时起,孙洁成了我的师傅,我就梦想着,能像她一样拿金牌。”从此,在王东群的心里便埋下了金牌梦的种子。

  追梦——曾以0.3分之差憾失金牌

  因为有梦,所以追寻。2003年,王东群在原金马公司举办的集输工技术比赛中一举拿下金牌。随着参加比赛的次数越来越多,连续6次蝉联公司集输工女状元的王东群,决心要参加油田公司技能大赛。

  2010年,王东群报名参加了油田公司第六届员工技能大赛。她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备战,学习理论知识。白天和选手一起练习计算机、机械制图等实际操作项目,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为了减少操作误差、提高精准度,她每天十遍二十几遍地重复练习更换压力表、法兰垫子、管路安装等操作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王东群在油田公司第六届员工技能大赛上,最终以0.3分之差获得银牌。她说:“并不觉得遗憾。因为我第一次见识了同台竞技的高手,也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弱项,我反倒觉得离我的金牌梦更近了。”

  圆梦——如愿以偿获得金牌

  今年的赛场上,王东群目光笃定,动作熟练沉稳,拧阀门、换压力表,丝毫没有乱了节奏。汗珠从她额头滑落到鼻尖,又从鼻尖淌到了嘴上,王东群顾不上这些。

  赛场外,师傅孙洁紧锁着眉头,着实为第一个上场的王东群捏了一把汗:“实际操作本来就是女选手的弱项,有些阀门因为锈蚀肯定会比较紧,对第一个上场的她来说,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

  得知比赛成绩的那一刻,孙洁忍不住哭了。“王东群到底有多不容易,我比谁都清楚。”

  从孩子15个月断奶开始参加技能竞赛,到如今女儿已经13岁。一路走来,王东群所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不知有多少。

  “如果要是也有获奖感言这个环节,那我要感谢的实在太多了,没有我师傅、没有战友互相鼓励和帮助,我可能真的走不到今天。”提起这次获得油田公司技能大赛金牌,王东群满怀感恩地说。

    (石雪琪)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