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民警参与绑架后撕票 看守所期间曾欲越狱

2015-09-19 09:03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王培民)9月11日上午,合阳县人民法院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对羁押在合阳县看守所的一名参与绑架勒索162万元后撕票的被告人王伯阳进行死刑复核远程提讯。王伯阳就是2012年参与绑架勒索162万元后又撕票的原大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他因犯抢劫、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

民警参与绑架后撕票 看守所期间曾试图越狱

2012年10月6日,在大荔县开担保公司的29岁男子袁某接到一通电话后匆忙离开,不料被绑架,对方向家属勒索200万元。亲友1小时后筹到162万,家人付钱后,袁某并未被放回。令人震惊的是,参与绑架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王伯阳还是大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民警。

据警方调查:10月6日下午,王伯阳用他的“警务通”手机约袁某见面,在当地一宾馆门口将袁某拉上自己的车。汽车一路向东行驶。在车上,王伯阳和同伙将袁某一顿暴打,接着让袁某给亲友打电话索要200万元。得手162万元后,将袁某杀害,焚尸后拉到黄河滩掩埋。当时,王伯阳拉袁某上车并一路向东行驶的画面,被宾馆及沿路的监控器拍了下来。10月11日,案件发生后的第5天下午,警方根据王伯阳的指认,在大荔县官池镇一处沙地里找到了被掩埋的袁某尸体,公安机关还追回被勒索的赃款157万元。

警察参与绑架勒索还撕票的事件发生后,渭南市公安局责成市局纪委、督察部门介入,查找在民警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追究相关责任人。同时大荔县公安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指示,在全局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民警。

犯罪嫌疑人王伯阳被抓后供述了所犯罪行,但其被异地羁押在合阳县看守所期间,还曾试图越狱,幸被看守所民警及时发现并制止,此事坊间一度也是众说纷纭。

画面声音同步传输远距离“面对面”提讯

从渭南中院的网站发布的案件快报上看,被告人王伯阳是大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中队长,被异地关押在合阳看守所期间曾试图越狱。

针对该案社会影响较大,王伯阳身份特殊且在关押期间表现恶劣,在接到该任务后,法院高度重视,成立了安全保卫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提讯的组织、协调、安保工作。

9月11日8点整,合阳法院司法警察全部武装前往看守所提押人犯。8点40分,被告人王伯阳由合阳县看守所提押至合阳法院。9点整,最高法院的法官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对王伯阳进行了实时讯问。整个提审过程画面与声音实施同步传输,实现了远距离“面对面”提讯。值庭法警动作规范,姿态良好,受到了最高法院法官的好评。11时许,历时2个多小时的远程视频提讯顺利安全结束。

据了解,目前法院系统推行的远程视频提讯直观简洁,既提高了核审效率,又减少了法官的公务差旅。

据法院业内人士分析,最高人民法院对案犯进行死刑复核提讯后,也预示着这起备受各界关注的警察参与欺诈撕票案件即将尘埃落定。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