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曾用唯一一挺机枪击落日机

2015-07-14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就在此时,正在修理飞机发动机的苏联航空志愿队员古边科,不顾飞机未能配齐作战装备,仅凭一挺机枪紧急升空。他以高超的技术操纵着战机,与敌机展开“近身格斗”,利用仅有的一挺机枪击落了一架日机。

古边科 资料图

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应和支持盟国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由于在碾轧时步调不一,用力不均,经常发生石碾轧死民工事件。

用简陋工具为盟军建机场

展览中,一个巨大的石碾子揭示了中国民众为盟军修建机场的故事。

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中国建设了成都、昆明、柳州、桂林等众多空军基地,中国民众为修建和保护盟军所需机场,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1944年夏至1945年8月15日,美国共出动飞机约5.2万架次,对日本本土多座城市进行了战略轰炸,其中很多都是从这些中国民众用简陋工具修建而成的机场起飞。到抗战后期,四川建有33个军用机场,以成都平原为核心有4个轰炸机机场和5个战斗机机场,是盟军在中国大陆的战略空军基地。这些机场都是四川民众用简陋的工具修建而成的。例如四川民众在修建机场时,每次几百人一起拖动石碾子碾轧机场跑道,由于民工在碾轧时步调不一,用力不均,经常发生石碾轧死民工事件。

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中华儿女投身苏联卫国战争

展览中介绍了我国人民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故事。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

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年龄幼小,自告奋勇挖战壕、制造“莫洛托夫”燃烧瓶、生产军服、食品、伐木、挖土豆、在医院照料伤病员,许多人还每月都为前线战士献出430毫升鲜血。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苏联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苏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在为苏联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

得道多助

【背景】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以及中国人在欧洲战场反法西斯战斗中的贡献。

古边科与敌机展开“近身格斗”,利用仅有的一挺机枪击落了一架日机。

使用一挺机枪击落日机

1938年5月31日,日军纠集54架飞机突袭武汉。当时,苏联航空志愿队和中国空军,分别以21架和18架战机升空迎敌。

就在此时,正在修理飞机发动机的苏联航空志愿队员古边科,不顾飞机未能配齐作战装备,仅凭一挺机枪紧急升空。他以高超的技术操纵着战机,与敌机展开“近身格斗”,利用仅有的一挺机枪击落了一架日机。

当他瞄准第二架敌机准备扫射时,才发现子弹早已打光。在这万分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将战机作武器直撞敌机,被撞的敌机直接栽向地面。而正准备跳伞的他,却意外地发现飞机还没有失控,于是他凭借娴熟的技术驾驶着撞弯了螺旋桨的飞机摇摇晃晃返回了机场。也是因此,人们都戏称他为“空中坦克”。他在中国一共击落了7架日机,取得骄人战绩,被国民政府授予金质勋章,归国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在欧洲战场,一位中国工程师令盟军刮目相看。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北部诺曼底成功登陆,在这场战役中有位隐形英雄,他就是年轻的中国工程师叶绍荫。35岁的叶绍荫,时任美国无线电公司真空管部高级工程师,专门负责真空管制造工程设计及改良。经过他改良的真空管,足以负荷空军执行飞行中的通讯任务,解决了盟军地对空通讯故障问题。诺曼底战役胜利后,美国国防部致函美国无线电公司,称赞改制的真空管立了功。

大使馆的房子被没收后,何凤山自掏腰包租房子继续给犹太人秘密发签证。

中国辛德勒发出“生命签证”

1938年至1940年,何凤山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在纳粹残酷迫害犹太人,许多国家都对犹太人关上大门时,何凤山冒着被纳粹迫害的生命危险不断地给犹太人发放到中国的签证,拯救了大批犹太难民。当时维也纳的纳粹以中国总领事馆的房子是犹太人的财产为借口,没收了中国驻维也纳大使馆的房子。何凤山自掏腰包租房子继续给犹太人秘密发签证。何凤山签署了大约4000份签证。

2001年1月23日,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荣誉称号,这是该国最高的荣誉,他的名字也被刻入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国际义人园”里。

在1940年的5月,纳粹德国攻陷比利时。1941年底,比利时和法国北部的地下抵抗运动陆续展开。定居在比利时、原籍中国的钱秀玲女士,曾营救过近百名反纳粹的比利时人。

二战后,为表彰钱秀玲的义举,比利时国王授予她“国家勋章”。在埃克兴市,曾有多名市民为她所救,该市市中心一条大道被命名为“钱夫人”路。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