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时有人冒充皇上骗乡愚 遭知县捉拿仓皇出逃

2015-07-14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这位高人就在高台上过足了皇上瘾,直到消息传到知县耳朵里,知县派兵捉拿,他才仓皇出逃。

清末 资料图

地痞文盲冒充高级领导或领导亲信,骗吃骗喝乃至骗财骗色的事,在今天算不上什么新闻,其实在以前也时有发生,甚至还有人敢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冒充皇上,这胆儿也真是够大的。且看1908年一期《时事画报》的报道,话说一日,番禺鱼珠渡附近来了一个自称精通符咒的高人,西装革履,相貌不俗,很快就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其中有个名叫“老虎微”的,对他尤其推崇备至,把他请到家里,好吃好喝好招待。“老虎微”家客厅中央挂了一幅太后的画像,某一日,高人指着画像对“老虎微”说,这是其母亲。“老虎微”大惊失色,说道:“这是当今太后,你怎么认作你母亲呢?”高人长叹一声,对他说:“告诉你吧,我就是当今皇上,因为时局危殆,在宫里待不住,所以出来体察民情来了。”“老虎微”一听,当即长跪在地,口中喊道:“圣上驾临,有失远迎,死罪死罪。微臣有女,愿奉箕帚。”高人一听,立刻同意了。于是,村里宗祠前,搭起一座高台,高人登台升座,将“老虎微”封为国丈,同时还将另一个乡亲的女儿封为东宫,围观者啧啧称羡,沿路又有很多妇女拿着香花来供奉,高人也受之若常,这位高人就在高台上过足了皇上瘾,直到消息传到知县耳朵里,知县派兵捉拿,他才仓皇出逃。故事到这儿就结束了,让人不解的是,一个如此拙劣的谎言,为何能将人骗得团团转呢?或许这就要由社会心理学家来回答了。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