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矿井的防突掘进尖兵:记四川省劳动模范李高勇

2015-05-03 09: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在川煤芙蓉白皎矿区经常会看到一个中等身材的青年,步履稳健,眉宇间透着坚毅、果敢,遇到兄弟伙又会露出亲切又略带腼腆的笑容,他就是白皎煤矿掘进三队农民工队长李高勇。今年五一前夕,他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扎根矿山献青春

李高勇1996年在家乡高县职高毕业,2003年从高县落润乡到白皎煤矿参加工作。初到矿山,即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友爱,在师傅手把手带领下,他学会了打眼、放炮,支护、铺道等掘进技术,成为生产技术骨干。由于善学肯钻爱动脑,半年多后就被选拔为班长,并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队长岗位。近年来,煤炭行业面临困难,而李高勇家乡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落润乡被规划为四川省的茶叶基地,弟弟李高怀承包的茶园被命名为川红集团的红茶示范基地,盖起了洋楼,买了小轿车,并多次邀请李高勇回家乡共同开创事业,都被他委婉拒绝。他说:是企业教育培养我成才,为我搭建挥洒人生的平台,我不能在企业需要我的时候负心离去,人生的幸福有多种,我的幸福在矿山。

身先士卒铸队魂

作为队长,李高勇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率,安全技术知识先学习。防突掘进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突出区域的一种特殊掘进方式,各项制度措施管理非常严格。每接一项新任务,李高勇总是带头学习、熟记规程措施,带头执行;到达岗位先检查。每次到达工作地点,自己先进入碛头,检查顶、帮、安全设施完好后才指挥工人兄弟开始作业;重点任务先承担。2443工作面是矿重点接替面,李高勇主动承担施工任务,为尽快形成工作面,他坚持现场指挥。2013年7、8月份,在施工关键时候,恰逢李高勇85岁的奶奶患直肠癌,奶奶每天在病床上唤者李高勇的小名,父亲一天一个电话催促回家看望,李高勇心系施工,一直“狠心”到工程结束才回家探望,被父亲骂作“白眼狼”。

科学管理守红线

白皎煤矿是全国闻名的瓦斯重灾矿井,掘进三队是白皎煤矿近几年长期从事防突煤巷掘进的王牌队伍。2009年李高勇走马上任后,深感防突掘进的安全威胁大,防突要求高,管理责任重。李高勇虚心学习防突知识,潜心研究防突掘进各个环节的要害、重点,总结出了一套“一严二实三观察”的防突矿井安全快速掘进工作法,即“严格执行防突部门的点预测预报通知,精准控制循环进度,绝不超掘;认真落实防突操作规范,湿式打眼,“三人连锁放炮制”,手工出矸等安全技术措施;放炮后进入碛头仔细观察煤层及顶板变化,有无变软、断层等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在李高勇的带领下,掘进三队按照依靠科技、安全防突的施工要求,年年超额完成了矿下达的掘进任务,安全无轻伤以上事故,2014年全队职工人均收入达到46250元。

公心爱心聚人心

走上队长岗位后,李高勇深感靠个人势单力薄,靠习惯只管一时,于是从建章立制入手,以制度服人,用制度管人,从评工计分、工资仲裁到公开公示,率先推行全过程民主管理,让矿工兄弟干活心中有数,分配明白清楚,人和气顺心齐。对待困难职工,李高勇更是爱如兄弟,2013年11月,本队职工张来军患了脑梗塞,瘫痪在床,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高勇带头并组织职工开展献爱心捐助,全队40多人捐了5000余元。带着全队弟兄的关怀,李高勇把捐款送到张来军手中,鼓励他战胜病魔,重返岗位。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