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军在大同:将6万名中国矿工丢进万人坑(图)

2015-04-08 07:5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侵华时期大同煤矿万人坑调查研究实录》 周国兴 著 九州出版社

由人类学家周国兴编著的《日本侵华时期大同煤矿万人坑调查研究实录》一书,近日出版发行。本书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将48年前中国科学工作者对大同煤峪口南沟万人坑的调查研究成果完整地公之于众。

山西大同煤峪口南沟万人坑,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制造的劳工干尸现场。据统计,8年抗战期间,日军在大同掠去1400万吨煤炭,同时将6万多名被奴役致死的中国矿工丢进万人坑。1966年12月至1967年6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部文博研究所和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科学工作者,组成调查组,对山西大同煤峪口南沟万人坑开展科学调查。本书作者也参与了这次调查活动。他们按照人类体质学的方法,对尸体进行年龄、性别的鉴定,根据人体解剖学来识别伤残的个案,然后对所获数据进行分析,做出了一套完整的专业鉴定:这个万人坑是侵华日军一手造成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残害中国劳动人民的历史见证。

(周文斌)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