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日教授解剖8名被俘美飞行员 罪证现展出

2015-04-08 07:54 来源:太原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击落的美军 B29 轰炸机上的全体飞行员。

一家博物馆4日在日本西部福冈县正式对外开放。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这家博物馆展品中包括1945年日本教授对被俘美国飞行员进行活体解剖的罪证。

长期以来,日本九州大学对二战期间犯下的这桩罪行讳莫如深,拒绝在公开场合触碰这一话题。但该大学多名教授在近期一次会议中达成共识,认为必须正视这所大学历史上的“黑暗篇章”。

揭露惊人罪行

这家医学史博物馆位于日本九州大学校园内,展示了九州大学医学部过去10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日本共同社报道,这家博物馆展品共63件,包括病历、医疗器械等。令人倍感沉重的是,其中两件展品为九州大学医学部教授在二战期间活体解剖8名美国飞行员的证据。1945年,一架美军 B29 轰炸机在日本福冈上空被击落,多名美国飞行员被俘。当时共有多少名美国飞行员被日方俘获成为历史谜团,但能够确认其中8人遭九州大学医学部教授活体解剖。

一名参与解剖美国飞行员的日本教授后来回忆道,“这些(美军)战犯见我们穿着白大褂,意识到我们是医生”,以为是要给他们疗伤,就放下戒心而没有挣扎,“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被活活解剖”。

一些资料显示,一名美国飞行员甚至微笑着对护士说:“谢谢。”

在所谓医学试验中,多名九州大学医学部教授向这些美国飞行员体内注射稀释海水、切除他们的肺叶以及其他脏器,以观察他们能存活多长时间,同时向学生们讲解“注意事项”、“要点”。最终,8名美国飞行员全部死亡。

美国态度逆转

二战结束后,盟军在东京、横滨、马尼拉等地设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1948年3月11日,30名日本人因涉嫌活体解剖、非法切除人体内脏、食用美军战俘内脏等罪名在横滨一家法庭受审。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这30人中,23人最终被定罪,其中5人被判死刑、4人终身监禁、14人被判较轻刑罚。

然而,据这家美国报纸披露,随着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开始把日本视为盟友,对追究日本二战罪行的态度发生逆转。1950年9月,驻日美军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推动减免了对这些日本战犯的刑罚。截至1958年,这几十名日本战犯已全部获释,先前所判死刑无一执行。

呼吁正视历史

多年来,九州大学对活体解剖事件讳莫如深,从不在公开场合触碰这一话题。日本国内不少人对此表示反感,坚持认为应该正视历史。

二战结束后,一名曾经参与活体解剖的日本教授自杀;14名九州大学教职员工因战争罪行被判终身监禁、死刑等。

日本作家远藤周作以这段黑暗历史为原型,1957年发表小说《海与毒药》,获新潮奖和每日新闻出版文学奖。1986年,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日本上映。

今年3月,九州大学医学部多名教授在一次会议上达成共识,认为校方不应继续回避这段黑暗历史。最终,九州大学决定把几件罪证作为展品,在新开幕的博物馆中向民众公开。新华社供本包特稿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