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曾告诫国足:你们1人1年费用顶几百农民劳动1年

2015-04-07 08:53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贺龙也是名“段位”很高的球迷。他对中国足球事业不仅关心,有时甚至到了事必躬亲、耳提面命的程度。中国足球队到匈牙利留学就是他一手促成的,在临行前,他意味深长地对运动员讲,你们一个人一年的费用需要几百个农民辛勤劳动一整年,你们要对得起他们啊。

本文摘自:《解放日报》2015年3月30日10版,作者:李彦,原题为:《最高级别的足球团长》

1957年6月2日,中国队首次冲击世界杯,周恩来出现在先农坛体育场的主席台上。那天,陈毅、贺龙和聂荣臻元帅也都到了现场,另一位超级球迷邓小平因为没在北京而未能前往。

周恩来很喜欢足球,1912年,他随伯父去沈阳,在学校里就踢过球。他曾说,作为南方人,要通过锻炼变得像北方人一样健壮,踢足球是锻炼的重要方式。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读书时,还带领足球队与北京清华大学球队比赛。

周恩来多次观看足球比赛,1960年他率领400多人的代表团访问缅甸,随行的还有中国八一足球队,这无疑是中国足球史上级别最高的足球团团长了。

那天,陈毅元帅也在主席台上。1960年的一个大风天,一群少年球迷到先农坛观看一场北京工人队的比赛,因为比赛不精彩,观众席上稀稀落落。人们却惊喜地发现陈毅元帅戴着墨镜坐在场边的一张椅子上——连乙级队的比赛都看,可见他的球瘾之大。

陈毅对体育运动的爱好,除了围棋,就是足球。青年时代他曾是一位驰骋球场的猛将。他在成都上中学时,一直是学校足球队的中锋,他那一脚熟练又准确的射门,常常赢得球场上的一阵阵欢呼和掌声。他率领球队经常参加四川省的比赛,战胜过许多大专院校和外国人在成都组织的球队,一度以高超的球技蜚声蓉城。他是四川省足坛上的“五虎将”之一,观众们都熟悉这个穿“4号”球衣满场飞的中锋,亲切地喊他“陈四号”。

解放后,中国八一足球队曾经在一场比赛里5比0大胜缅甸队,陈毅曾对当时的“国脚”姜杰祥说过这样的话,中国队赢豆腐队不算本事,能赢强队才算厉害!后来,巴西马杜雷拉队访华,在比赛中,身为左后卫的姜杰祥屡次奋不顾身封堵对方炮弹般的射门,竟然被球击中晕倒在地,被抬下场后几分钟才清醒过来。陈毅对他说,虽然打平了,但是很有骨气,踢得好。

贺龙也是名“段位”很高的球迷。他对中国足球事业不仅关心,有时甚至到了事必躬亲、耳提面命的程度。中国足球队到匈牙利留学就是他一手促成的,在临行前,他意味深长地对运动员讲,你们一个人一年的费用需要几百个农民辛勤劳动一整年,你们要对得起他们啊。1964年,中国队输给了来访的巴基斯坦队,舆论一片哗然。当时担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毫不客气,当即解散了这支国家队,并督促管理部门尽快把足球搞上去。贺龙的“三大球不上去,我死不瞑目”的誓言曾激励了几代运动员。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