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头号利器:能当冲锋枪用的手枪

2015-04-07 08:53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盒子炮”在设计上有个特色,就是它的枪套为一个木盒(“盒子炮”的俗称即由此而来),如果倒装在握柄后,它立马变身一支冲锋枪,成为肩射武器。

本文摘自:《新民晚报》2015年03月12日B7版,作者:石宏,原题为:《“盒子炮”:中国抗日武装的近战利器》

抗战期间,若论中国军民使用最广的枪械,一定有“盒子炮”的名号,而大量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中,“盒子炮”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有人慨叹,抗战剧完全可以用“盒子炮”来衡量,“有‘盒子炮’的不一定是拍得好的,没‘盒子炮’的一定是拍得烂的”。

德国开花中国香

“盒子炮”是中国对德国毛瑟1896式军用手枪的俗称,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自动手枪之一,具有威力大、动作可靠、使用方便等优点。该枪的常见口径是7.63毫米(也有9毫米、7.62毫米等版本),枪长288毫米,枪重1.24千克,枪口初速425米/秒,射击方式为单发和连发,有效射程50-150米。“盒子炮”在设计上有个特色,就是它的枪套为一个木盒(“盒子炮”的俗称即由此而来),如果倒装在握柄后,它立马变身一支冲锋枪,成为肩射武器。手枪加装枪托,最大的功能是提高射击精度,至少可以将散布面缩小一半,同时还增加了射程。

德国毛瑟公司原本希望“盒子炮”能成为德军制式手枪,不过事与愿违,直到1939年停产“盒子炮”,德军根本看不上“盒子炮”。不过“西方不亮东方亮”,中国却对该枪喜爱有加,毛瑟原厂生产的约100万支“盒子炮”中,估计一半卖到中国。

除了进口,中国也大量仿制“盒子炮”。据记载,除开官办兵工厂,就连地方豪强也招揽工匠手工打造,当然这些“土盒子炮”中看不中用,打几发还可以,打多了就会卡壳。

“手枪队”横扫街巷

对日作战中,中国军民广泛使用“盒子炮”,中国军队的近战火力往往比日军强,这得益于“盒子炮”的大量配备。1937年淞沪会战中,中国军队就将使用“盒子炮”的士兵编成手枪队,与日军展开巷战,或安排士兵化装成平民,用“盒子炮”袭击日军巡逻队,使其恐慌不已。

“盒子炮”在我人民军队中使用就更为广泛,不仅敌后武工队、游击队大量使用,不少八路军、新四军高级指挥员也使用“盒子炮”,例如时任八路军第129师副师长徐向前就配用一支M1932式7.63毫米“盒子炮”。中国人之所以爱用“盒子炮”,一是该枪来源比较容易,二是敌后武装主要与日军打近战,“盒子炮”容弹量大、火力猛的特点非常合适,当年有不少武工队员携带两支“盒子炮”,一支带木制枪套,用于远距离精确射击,另一支将准星磨平,插在腰带上,便于快速拔枪射击,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双枪齐射。老电影《平原游击队》主人公李向阳手握双枪的形象是符合史实的,而且从李向阳左手持枪的枪管前端有准星,右手持枪的枪管前端没有准星的细节上,让人感叹经典抗战影片考证上的严谨细致。

1995年上映的抗战电影《飞虎队》则把采用20发弹匣的“盒子炮”(也称“二十响”)的威力真实地展现在荧幕上。这部电影里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日军特种部队也使用“二十响”,从这一细节上来看,足见这部电影是尊重史实的,因为当年日军负责特种作战的精锐小队(如曾突袭八路军总部的华北日军“益子挺进队”)就普遍装备“二十响”。而在近年来拍摄的大量抗战剧里,虽然屡屡出现日军特种部队的画面,却为其配备一大堆“穿越神器”。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