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质奖章映亮“半边天”(图)

2015-03-31 09: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记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成都铁路局成都车站售票车间

51网(记者 雷琰)窗口内,她们每天无数次的为旅客查询告知售票信息;窗口外,她们面对的是旅客或焦急或喜悦的面庞。她们就是成都铁路局成都车站售票车间的职工,用微笑和汗水换来了出行旅客的满意。3月7日,一条好消息从北京传来:成都铁路局成都车站售票车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当车间主任冯忠萍把消息传递给大伙时,整个办公室都沸腾起来,大家欢呼雀跃,这一金质奖章不仅仅证明了她们三个多月的准备没有白费,更是肯定了售票车间一直秉行的“优秀源于习惯,常态就是最佳”工作作风。该车间共有92名职工,其中81%是女职工,名副其实的窗口“半边天”。3月16日,记者走进成都车站,了解这群能干又美丽的“半边天。”

在许多人眼里,火车站售票窗口就是坐着上班,不受风吹日晒。其实不然,她们的工作不是坐个一二十分钟,而是一坐就得十个小时,中间只有四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长期下来,患上慢性胃炎、肩周炎、颈椎炎和腰椎炎也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她们尽量不吃流质食物,去方便也是练就了一路小跑,目的就是不耽搁旅客的时间。“有时上完一天班发觉嗓子干得难受,这才想起还没喝水。”售票车间值班员赵玉华在向记者介绍工作时说道,“我们在一小时60分钟的时间里得不断询问、查找、告知旅客售票信息,看着买不着票而着急的旅客,我们比他们还急,飞速敲击键盘,赶快查询出对他们有用的信息。”近几年,随着自动售票机数量的增加,窗口售票员的业务能力也随之产生了变化,由售票速度转变到现在对旅客的行程规划。“如果旅客没能买到直达列车的车票,我们会通过电脑查询建议他可搭乘其他班次的列车,经过转车再到目的地。”赵玉华解释道。

在售票车间的会议室,记者看到“拾金不昧”的锦旗几乎挂满了整面墙壁。“一些旅客急着购票,一个转身就忘记了放在窗台的物件或者手提包。”冯忠萍指着一面落款是今年一月的锦旗向记者介绍道,“当时,我们捡到这个包时发现里面有电脑、证件、银行卡还有几千块钱的现金,想立刻找寻到失主。可是包里居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失主的信息,后来终于在包里找到一张过期的火车票,通过包里的另一张名片才打听到失主的电话。”由于失主腾先生工作的特殊性,电脑里面的资料对他来说十分重要。在得知自己的提包被售票车间捡到,腾先生特别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一个集体的优秀不单是工作上的成就,还有不可或缺的凝聚力。热心帮助,沟通理解成为这个集体团结一心的“法宝”。去年7月,刚到这里的“90”后女孩小池,上班一个月就请假3、4次,由于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比较宠爱,甚至是家长打电话请假。车间主任冯忠萍看这态势不对,就与她的父母及时沟通,原来是小池不习惯陌生环境,想趁机逃避。冯忠萍下决心要把她拉入大集体,通过小池的朋友圈她发现,这个女孩文笔不错,鼓励她写作。渐渐地,小池有了自信,主动和大家交流。经过半年的时间,现在的小池完全融入当中。

工作上,这群“半边天”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然而,作为家里的女儿、妻子、母亲,因为工作的加班加点不能经常和家人团聚,提到家庭她们总是满含歉意。尤其是在年三十,她们几乎没有回家。但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她们知道只有舍弃自己,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让旅客们早点归家。她们说,要把这份奖章的荣誉带回家,和支持工作的家人共分享。

编辑:newsadmin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